8.下面是一则通知的主体部分,有五处表达不够恰当,请指出并修改。

8.下面是一则通知的主体部分,有五处表达不够恰当,请指出并修改。
我校将于10月20日举行诗歌朗诵大赛,现万事俱备,急需母校师生找一找比赛时的背景音乐,希望广大师生不吝赐教。音乐文件请于明天下午2:00--5:00交到团委办公室,其他时间概不接待。


8.【答案】:①“万事俱备”改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②“母校”改为“全校”;③“找一找”改为“提供”;④“不吝赐教”改为“大力支持”;⑤“,其他时间概不接待”删除。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得体、准确的能力,体现语言建构与运用的学科核心素养。通知用语应简洁、明确,既不能过于口语化,也不能文言色彩过于浓厚,“万事俱备”文言色彩浓厚,用在通知中不恰当,可改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母校:称本人曾经在那里毕业或学习过的学校。用于此处不恰当,应改为“全校”。“找一找”过于口语化,可改为“提供”。不吝:客套话,不吝惜(用于征求意见)。赐教:敬辞,给予指教。“不吝赐教”用在此处不恰当,可改为“大力支持”。“其他时间概不接待”语气过于生硬,不恰当,可连同其前逗号一并删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