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作为社会生活的交际工具,曾是运用得最为广泛的文体之一。两千多年来,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有价值的书信作品。

4.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书信作为社会生活的交际工具,曾是运用得最为广泛的文体之一。两千多年来,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有价值的书信作品。文学史上的散文圣手、诗赋名家不仅不乏名篇,就是名不见文学史的作者,也有很多书信佳作。
书信是一种应用文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叙写生活琐事,往来应酬,或三言两语的短函,也就是所谓的“尺牍”;一类是涉及社会民生、政治经济、学术思想等有关问题,叙事说理或抒情言志而又篇幅舒展,首尾俱悉的“书”。尽管书信是应用文体,但从_________下来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古代作家也是用认真严肃的态度来对待的,并不_________。因此,古代书信和那些政论、传记、序跋、游记一样,其中有不少既有思想价值,也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     )。首先,它所表现的内容极为广泛,议论、叙事、抒情、写景,无施不可,_________,皆成文章;其次,它富于抒情性,能鲜明地表现出作者的个性和风格,作者在写作中往往随意挥洒,尽情倾吐;第三,它的表现手法灵活,无成法,无定体,或_________,或洋洋千言,不须雕琢,率真自然,语言也活泼自由,不避方言俗语。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流传     淡然处之     喜怒哀乐     寥寥数语
B.流传     掉以轻心     嘻笑怒骂     寥寥数语
C.留传     淡然处之     嘻笑怒骂     短小精悍
D.留传     掉以轻心     喜怒哀乐     短小精悍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在写作上,书信有它的特点
B.书信具有写作上的特点
C.在艺术价值上,书信有它的特点
D.书信具有突出的艺术价值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名不见文学史的作者不仅不乏名篇,就是文学史上的散文圣手、诗赋名家,也有很多书信佳作。
B.不仅名不见文学史的作者有很多书信佳作,就是文学史上的散文圣手、诗赋名家,也不乏名篇。
C.文学史上的散文圣手、诗赋名家不仅不乏名篇,就是名不见文学史的作者,也有很多书信佳作。
D.不仅文学史上的散文圣手、诗赋名家有很多书信佳作,就是名不见文学史的作者,也不乏名篇。
 
4.【答案】:1).B; 2).A; 3).D
【解析】:1).⑴①流传:传播流行。②留传:东西被保留,相传下来。⑵①掉以轻心:轻视而漫不经心;②淡然处之:以平静的态度去面对、处理事情。⑶①嘻笑怒骂:此处谓不拘守规格,率情任意地发挥表现。“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谓不拘题材形式,任意发挥,皆成妙文。②喜怒哀乐:人的各种情绪。⑷①寥寥数语:非常简括地说。②短小精悍:形容文章、言论等简短有力。
2).后文从“内容”“抒情性”“表现手法”三个方面阐释书信的“特点”。选项中的“艺术价值”概括不当,排除CD。“写作上的特点”表述不通畅,排除B。
3).A项,分句顺序、关联词语位置错误;B项,分句顺序颠倒,“有很多书信佳作”“不乏名篇”对应不当;C项,“不仅”位置错误,“有很多书信佳作”“不乏名篇”对应不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