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创”赋能文化遗产 康岩 ①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敦煌莫高窟暂停开放,但通过敦煌研究院等机构打造的小程序“云游敦煌”

16-2020年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二模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新文创”赋能文化遗产
康岩
①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敦煌莫高窟暂停开放,但通过敦煌研究院等机构打造的小程序“云游敦煌”,游客在家只需动动手指,莫高窟精美绝伦的壁画便在眼前次第展开,让人居家就可以遨游千里之外的文化遗产胜地。
②这是腾讯2018年首次提出“新文创”以来的一次新探索。“新文创”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内容上厚植人文精神,形式上注重新科技与文旅体验的多重互动。中华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留下了数不清的文化遗产。这为“新文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值得深入挖掘。
③“新文创”能对海量文物资源进行线上编码,转化成更适合广大观众欣赏的文化产品。以“云游敦煌”为例,它不是将洞窟中的所有内容简单地复制、堆砌。千年莫高留下的4.5万平方米壁画、两千多尊彩塑,并不都适合手机呈现。只有色彩饱满、造型完整、故事丰富的壁画,才适于线上展示,并通过编辑加工,成为“网红”产品。
④“新文创”强调人机互动,方便观众与文物、遗址建立跨时空的“超级链接”。过去游览博物馆或文化古迹,观众更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机构安排什么看什么,导游讲解什么听什么,买回家的纪念品也很容易被遗忘。新文创的介入,打破了这一局面。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等全国8家知名博物馆登上淘宝直播平台,迎接八方游客“云春游”。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临摹的专家通过直播介绍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讲解员则化身“带货”主播,推荐带有敦煌元素的文创产品,现场演示九色鹿丝巾的戴法,讲述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网友可以与主播互动,咨询问题,依据喜好订制个性化产品。直播带着温度与情感,重新定义了观众与文博机构的关系。
⑤“新文创”是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闭环。如何打破次元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连接现实生活,需要更多思考和探索。以“云游敦煌”为例,它未来还将探索智慧解说、商品支付等新体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线下体验。惟其如此,线上线下才能形成联动效应,构成“新文创”完整的产业链。
⑥应该看到,在整个文博领域,“新文创”尚未形成规模。除了故宫、敦煌等先行者之外,更多文博机构还需加大开放力度,积极拥抱新技术,让沉睡在库房中的文物更多地走进大众生活。
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住观众脚步,文旅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同时也刺激了在线服务的发展,为“新文创”带来机遇。希望业内人士面对新形势能快速反应、大胆创新,借助“新文创”的技术赋能,让文化遗产迸发出灿烂光彩。
(2020年3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删改)
13. 文章第①段有什么作用?
14. 按照要求回答下面的问题。
(1)第②段画线句中“数不清”有什么表达效果?
(2)第⑤段中“惟其如此”具体指什么?
15. 请分析第④段运用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16. 某地有一座古塔,经专家鉴定为唐代遗存。塔内有壁画,但色泽晦暗,画身斑驳。主体部分可看出是官员巡游,但不清楚是谁,也无其他记载佐证。请你说说是否有保护的必要,是否适合通过“新文创”对该古塔进行推荐宣传,让它“迸发出灿烂光彩”?
答案
13. 以生活中的事例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引出本文的说明对象“新文创”。    
14. (1)“数不清”形容数量很多,难以计数。表明中华文化遗产资源无比丰富。
(2)“新文创”必须形成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闭环,打破次元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连接线下现实生活。    
15. 作比较、举例子。将过去游览方式与“新文创”方式进行比较,并列举全国8家知名博物馆进行网上直播方式的例子,突出强调,真实详实地说明“新文创”强调人机互动的特点。    
16. 有必要,因为它是唐代的文物。但是不适合通过“新文创”进行网上推荐宣传。因为只有色彩饱满、造型完整、故事丰富的壁画,才适于线上展示。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说明文首段作用。说明文首段常有引出说明对象,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作用。本文首段从敦煌研究院等机构打造的小程序“云游敦煌”说起,引出说明对象:新文创。并以现实中的热点事件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14题详解】
(1)本题考查赏析句子。“数不清”的意思是数不出具体的数目,形容数目极多。联系本句语境可知,在句中表示中华的文化遗产资源无比丰富,非常之多。
(2)本题考查筛选信息。根据第五段中的“‘新文创’是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闭环。如何打破次元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连接现实生活,需要更多思考和探索”可得:“新文创”必须形成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闭环,打破次元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连接线下现实生活。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说明方法。细读第四段可知,本段把过去游览博物馆或文化古迹,观众更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与新文创介入后打破了这一局面形成了对比,这是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并具体列举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等八家景点的真实事件,这是举例子的说明方法。联系本段首句“‘新文创’强调人机互动,方便观众与文物、遗址建立跨时空的‘超级链接’”可知,这两种说明方法综合运用,具体突出地介绍了“新文创”强调人机互动的特点。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阅读迁移的能力。因为它是唐代的文物,所以有保护的必要。联系本文第三段中的“只有色彩饱满、造型完整、故事丰富的壁画,才适于线上展示,并通过编辑加工,成为‘网红’产品。”可知它不适合通过“新文创”进行网上宣传推荐。
【点睛】解答信息筛选与整合题,通常的做法是:提取综合,重组输出。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1)从文中准确而迅速地捕捉、筛选、提取出所需的信息;(2)合理地概括信息;(3)按照一定的要求加工信息。在提取信息过程中要注意,有时如果文段中是几层并列的内容,就需要把几个意思联结,归纳出一个主要意思;如果文段中有结构类似的词语、短语或者句子,那么这些往往是所要找的几个要点。其次还可以抓住关键的标志词寻找要点,如“除了”“还有”“另外”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