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年山东省滨州市】24.下图是漫画《包“懒”》(作者:朱慧卿)。

【5--2020年山东省滨州市】24.下图是漫画《包“懒”》(作者:朱慧卿)。
(1)用生动的语言描绘画面内容:_______________。
(2)漫画批评了______________的社会现象。
答案
(1)画面中心是一个坐靠在沙发上的小孩,他张大嘴巴不满地朝向左边,妈妈一边用勺子舀着饭送到他的嘴边一边笑着承诺:“喂饭,我包了!”爸爸一边拎起衣服一边说:“穿衣,我包了!”于是,小孩懒洋洋地将右臂伸向爸爸。爷爷边跑过来边喊:“穿袜子,我包了!”小孩便抬起右脚伸向爷爷。奶奶坐在小板凳上,一边帮小孩系鞋带一边颤巍巍地说:“系鞋带,我包了!”
(2)家长溺爱孩子
解析
(1)此题考查学生描绘漫画内容的能力。把漫画转化成文字,一定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把漫画中的各个元素都要介绍到,意思要连贯,文字要简洁。作答时要从画面中心的小孩儿入笔来写,描写他的动作和不满的神态,然后按照妈妈、爸爸、爷爷、奶奶的顺序依次进行描写,注意观察他们的动作和神情,结合文字进行语言描写,文笔要简洁形象。
(2)此题考查的是漫画的主题。解答漫画题最关键的是审题,审题可以理解漫画的寓意,通过所褒贬的社会现象悟出其中蕴涵的道理,从而正确解题。漫画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这是对“家长溺爱孩子”的批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