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省略的人生 马亚伟 ①每当看到电影、电视剧中出现“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几个字

7-2020年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模拟(一)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5小题,16分)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无法省略的人生
马亚伟

①每当看到电影、电视剧中出现“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几个字,我的心总会“咯噔”一下,仿佛觉得下一秒就会很突兀地来一次时光大穿越,人便仓促地长大或者老去。当主人公再次出现时,已是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所有故事都被时光戏剧性地忽略。“多年以后”几个字,好像能把所有不合luójí的发展都合理化,能把所有喜怒哀乐的过往都省略掉。
②几年的时光,真的可以省略成短短一行字吗?岁月里的悲喜忽略不提,人乘坐时光之舟,百舸千帆在一秒钟内飞掠而过,还没看到两岸风光,转瞬之间就到了人生的另一个码头。山河依旧,风烟迷离,你却早已不是过去的自己。
③电影、电视的情节可以省略,可人生无法省略。看别人的人生,可以浓缩成一个故事,而我们自己的人生却是一秒钟一秒钟走过来的。
④我们看不到别人的生活,总以为很多变化都是一瞬间的事。几年不见的一个孩子,突然高高大大地出现在你面前,你往往会惊愕地说:“呀,长这么大了!”你没有参与他的成长,所以能够省略掉他成长中那些磕磕绊绊的故事,只觉得他是在一夜之间长大的。而对于他来说,每一天都是无法忽略的。
⑤人生的任何一段时光都无法省略。谁都遭遇过困窘、难熬的日子,我们总说,真希望一觉醒来,一切都过去了。还记得“烂柯人”的典故吗?晋代有个叫王质的年轻人,在上山砍柴时看到两个童子在下棋。他看了一会,起身要走时却发现手中的斧柄都已经烂掉了。等回到村里,他发现一个人都不认识了,原来时间已经过去了100多年。事实上,时光不会为任何人停留片刻,每一秒都无法省略。一觉醒来,无法“一切都过去”,需要我们面对的事,没有一桩可以回避。
⑥生活之路漫漫,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地走下去。人生无法省略,我们每个人拥有的,都是一天天变少的时光。时光公平得有些残酷,就那么面无表情地存在着,你珍惜或者浪费,它都在那里,不增不减。所以我们常常慨叹,时光匆匆,人生匆匆。
⑦人们用“白驹过隙”形容时光之快,一匹白马从缝隙间飞快闪过,快得让人心惊。时光风驰电掣,没有谁可以追得上。著名作家林清玄意识到“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就开始和时间sàipǎo,要赶在太阳落山之前跑回家,要做更多的事。他认为快跑几步,珍惜时间,生活就会huíkuì给人更多的东西,时光就不会那么绝情。
⑧人生无法省略,每一个日子都属于自己。懂得珍惜,就能把短短的一生,活成一幅饱满鲜活的长卷。
(选自《思维与智慧》,有删改)
1. 根据拼音在田字格内用正楷写出相应的汉字。
luó     jí      sài     pǎo      huí     kuì
 
2. 通读全文,概括本文的主要观点。
3. 短文开头从电影、电视中主人公进行“时光大穿越”写起,有什么好处?
4. 第⑦段画线处主要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5. 下面两则链接材料,哪一则最适合作为本文的事实论据?请阐明理由。
【材料一】
霍金21岁患上渐冻症。医生认为他只有两年可活。他身体逐步恶化,渐渐失去行动能力、发声能力,最后只能在轮椅上靠电脑与外界交流。但他乐观面对困境,时刻与病魔斗争,他的思想尽情翱翔在广阔的宇宙空间,追寻着自己的科学梦想。
【材料二】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把零碎时间称为“零头布”。他说:“别看它零零碎碎的,聚沙成塔,时间就也可以积少成多嘛!”出差路上,开会间隙,都是他的“零头布”。他出版的几部数学专著,大都是在“零头布”时间完成的。
【答案】
1. 逻辑   赛跑   回馈    
2. 人生无法省略,我们要懂得珍惜,把短短的一生,过得饱满鲜活。    
3. (1)写电影、电视中省略部分情节的现象,引发读者思考,激发读者阅读兴趣(2)引出本文的论题:无法省略的人生(或:第3节“人生无法省略”)。(3)与电影、电视里的情节可以省略形成对比,突出人生不可省略,我们要懂得珍惜(或作为事实论据从反面论证论点)。    
4. 举例论证。列举著名作家林清玄同时间赛跑的事例,具体有力的论证面对快速流逝的时光,应加以珍惜的道理,(使论证具体形象有说服力。)    
5. 材料二
理由:材料二主要介绍苏步青教授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并出版了几部数学专著,正好论证了本文观点(关系):人生无法省略,我们要懂得珍惜,把短短的一生,过得饱满鲜活;而材料一主要突出霍金坚强面对病魔,自强不息,乐观勇敢追求科学梦想的精神,不能论证本文的观点。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