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玄以山东无足问者,乃西入关①,事扶风马融②。融门徒四百余人,升堂进者五十余生。玄在门下,三年不得见。

18-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中考一模(二)(14分)
阅读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郑玄以山东无足问者,乃西入关,事扶风马融。融门徒四百余人,升堂进者五十余生。玄在门下,三年不得见。玄日夜寻诵,未尝怠倦。会融集诸生考论图纬,闻玄善算,乃召见于楼上,玄因从质诸疑义,问毕辞归。玄自游学,十余年乃归乡里。
时大将军袁绍总兵冀州,遣使要玄,大会宾客,玄最后至,乃延升上坐。绍客多豪俊,并有才说,见玄儒者,未以通人许之,竞设异端,百家互起。玄依方辩对,咸出问表,皆得所未闻,莫不嗟服。
【注】①关:函谷关。②马融:东汉著名经学家。③图纬:汉儒多以儒家经义附会人事吉凶祸福,预言治乱兴废。④通人:学识渊博的人。⑤方:儒家学说。
10. 根据要求,完成下列两小题。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乃西入关           ②会融集诸生考论图纬
③遣使要玄           ④竞设异端
(2)下列各句与例句中的“乃”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乃召见于楼上
A.十余年乃归乡里    B.乃不知有汉    C.乃记之而去    D.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11. 用“/”标出下面句子的两处朗读停顿。
时 大 将 军 袁 绍 总 兵 冀 州
12. 翻译下列句子。
(1)玄因从质诸疑义,问毕辞归。
(2)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送东阳马生序》 
13. 选段可以看出,郑玄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填两个四字短语)
答案
10. (1)①向西  ②适逢,正赶上③同“邀”,邀请  ④争着  (2)C    
11. 时 /大 将 军 袁 绍 /总 兵 冀 州    
12. (1)郑玄于是向马融请教各种疑难问题,问完之后就告辞回家。(2)所以我虽然愚钝,最终还是得到不少教益。    
13.     (1). (谦虚)好学上进(善问),    (2). 学识渊博,不卑不亢
解析
【10题详解
(1)本题考查重点文言词语的意义。解答此类题目时,应先理解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然后根据句子的翻译推断词语的意思。课外文言文的词语解释既要充分调动知识积累,回忆该词的常用义,还要结合上下文来判断。
①“乃西入关”的意思是“于是他往西入关”,“西”的意思是“向西”;
②“会融集诸生考论图纬”的意思是“有一次遇上马融召集门生研讨图纬”,“会”的意思是“适逢,正赶上”;
③“遣使要玄”的意思是“派使者邀请郑玄”,“要”同“邀”,意思是“邀请”;
④“竞设异端”的意思是“大家竞相设置一些怪异的问题”,“竞”的意思是“争着”。
(2)文言文中有一些词是一词多义,要确定它在句子中的意思,就要根据上下文的内容来考虑。在平时文言文的学习中,要特别重视并掌握这类一词多义的单音节词。例句中“乃”的意思是“于是,就”。
A.才;
B竟然,居然;
C.于是,就;
D.是;
故选C。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做“断句题”要通读全句,理解句子主要意思,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文意和常用的断句方法加以判读。常见的断句方法有:语法分析、对话标志、常见虚词、结构对称、固定句式等。这句话的意思是:当时大将军袁绍在冀州统领大军。可以根据句意进行停顿。
点睛:本题考查学生划分文言句子节奏的能力。文言语句的节奏划分一般以句意和语法结构为划分依据。一般来说,主谓之间应该有停顿,句中领起全句的语气词后应该有停顿,几个连动的成分之间也应该有停顿。所以划分句子节奏时,除了要考虑句子的意思,还要考虑句子的结构。
【12题详解
文言文翻译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一般要求直译。所谓直译,就是将原文中的字字句句落实到译文中,译出原文中用词造句的特点,甚至在表达方式上也要求与原文保持一致。翻译要求字字落实,译出原文用词的特点和句式的特点。作答时注意以下重点字词一定要解释准确。
(1)“因(于是)”“质(询问,请教)”“诸(各种)”“疑义(疑难问题)”“毕(完)”“归(回家)”;
(2)“故(所以)”“虽(虽然)”“卒(最后)”。
【13题详解
此题考查的是对人物形象的把握。解答此题需要先疏通文意,了解内容,概括人物性格从言行入手。可以直接摘取对人物评价的词语,也可以自己结合相关的语句进行概括,学会结合原文从原文中找到依据。从“郑玄以山东无足问者,乃西入关,事扶风马融”“玄因从质诸疑义,问毕辞归”可以看出,郑玄是一个勤学好问的人;从“闻玄善算”“玄依方辩对,咸出问表”可以看出郑玄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
选自《后汉书》  作者:范晔  年代:南朝宋
参考译文:郑玄因为在山东没有值得求教的人,于是他往西入关,拜扶风人马融为师。马融有门徒四百余人,而能够进入厅堂听他亲自讲课的仅五十余人。郑玄拜在他门下.三年都不能见他一面。郑玄日夜探究、诵习,从未曾有过丝毫懈怠厌倦。有一次遇上马融召集门生研讨图纬,听说郑玄善于计算,于是在楼上召见他,郑玄趁机向马融请教各种疑难问题,问完之后就告辞回家。郑玄独自出外游学,十多年才回到家乡。
当时大将军袁绍在冀州统领大军,派使者邀请郑玄,袁绍大会宾客,郑玄最后才到,就被请到上座。袁绍的客人大多是俊秀豪杰,各有才气而善辩,他们看见郑玄是个儒生,不认为郑玄是个学识渊博的人,大家竞相设置一些怪异的问题,各种学派的观点交替提出。郑玄依照儒家学说答辩应对,内容都超出了问题本身,大家都得到了闻所未闻的知识,没有人不慨叹佩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