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下列对《乡土中国》相关内容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四、《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检测(本题共3小题,9分)
21. 下列对《乡土中国》相关内容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乡土社会中个人的欲望常是合于人类生存条件的,往往充分地满足我们本性里带来的欲望,社会就会形成一个最好、最融治的秩序。
B. 儒家所注重的“孝”道,其实是维持社会安定的手段,孝的解释是“无违”,那就是承认同意权力。
C. 中国乡土社会是血缘社会,血缘是人和人的权利和义务根据亲属关系来决定。从血缘结合转变到地缘结合是社会性质的转变,也是社会史上的一个大转变。
D. 横暴权力和经济利益的关系更为密切,统治者要用暴力来维持他们的地位以及经济利益。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著阅读的能力。
 B.“承认同意权力”错误。应该是承认长老权力。
故选B。
22. 下列对《乡土中国》相关内容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现代社会是理性的时代,理性是指人依了已知道的手段和目的的关系去计划他的行为,所以也可以说是科学化的。
B. 长老权力是建立在教化作用之上的,教化是有知对无知,如果所传递的文化是有效的,被教的自没有反对的必要,如果所传递的文化已经失效,根本也就失去了教化的意义。
C. 杜甫自称“京兆杜甫”,出生于河南巩县,祖籍襄阳,因此史书又说他是襄阳杜氏,说明相较地缘而言,籍贯与血缘的关系更加密切。
D. 北方人吃大蒜的欲望并不是遗传的,而是从小养成的,这说明乡土社会中的个人欲望常常是合于人类生存条件的,而这种印合是天工与人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经典名著的阅读和理解能力。
D.“这种印合是天工与人力共同作用的结果”错误。乡土中国《从欲望到需要》内容可知:这种印合并不是自觉的,并不是计划的,乡土文化中微妙的配搭可以说是天工,而非人力,虽则文化是人为的。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