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池州齐山寺,即杜牧之九日登高处 杨万里 我来秋浦正逢秋,梦里重来似旧游。风月不供诗酒债,江山长管古今愁。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宿池州齐山寺,即杜牧之九日登高处
杨万里
我来秋浦正逢秋,梦里重来似旧游。风月不供诗酒债,江山长管古今愁。
谪仙狂饮颠吟寺,小杜倡情冶思楼。问着州民浑不识,齐山依旧俯寒流。
14. 下列对诗歌的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诗人登临杜牧曾登高之处,运用拟人、用典等手法,既详细描绘了池州的美好风光,又表达了对先贤的景仰与追思。
B. 本诗首联点明来秋浦(即池州)的时间和自己对这里的向往,以实为梦,以新游为旧游,写出对此地的亲切感情。
C. 颔联“风月不供诗酒债”,风月,指自然景物,作者意指留恋山水、纵情美酒会让人消磨意志,不思进取。
D. 颈联中,“谪仙”诗风豪放,“小杜”放荡不羁;前者写出过“直挂云帆济沧海”“风雨不动安如山”等名句。
15. 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结合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14. B    15. 杨诗记叙初游池州,却宛如梦中重来,游历故地,写出对此地的喜爱和向往(或赞美);就池州美好的风月山水抒发感慨,见证古今人事变换,抒发了风景不殊而人事已非之感(或将江山风月与古今人事相联系,抒发有感于国运盛衰、人事代谢的愁怀);池州州民浑然不知李、杜两位大诗人当日的风流文采,使作者徒生寂寞苍茫之感。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
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对这首诗的赏析,正确的一项。
A项,“借详细描绘池州的美好风光来表达自己的感慨”说法错误,作者并未详细描绘池州胜景,写景只是点到为止。
C项,“作者意指留恋山水、纵情美酒会让人消磨意志,不思进取”说法错误,诗句指自然风景不能偿付诗酒之债,言下之意是,诗人们为这里的美好景物所吸引,经常把它作为灵感的源泉和诗材的渊薮,以致供不应求。
D项,“即使在遭受人生厄运之时”混淆时间。李白吟诵“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之时是得知被唐玄宗赏识之后,正是人生得意之际。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情感能力。
诗歌的情感分析的题目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但是考核的难度并不是太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知道答题的突破口,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还要注意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一般诗歌的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答题时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分析。
本题要求结合内容简要分析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情感。本诗是一首典型的记事抒怀诗,可以根据诗人的行文思路,结合具体内容,按照“一件事抒发一样情感”的模式作答。比如“我来秋浦正逢秋,梦里重来似旧游”意思是说诗人唠叨秋浦(池州)正是秋季,初游池州,却宛如梦中重来,游历故地。把初次来到的地方说成是故地,可见诗人对池州一直向往,充满喜爱之情。“风月不供诗酒债,江山长管古今愁”意思是自然风景不能偿付诗酒之债,古今的诗人总是借山水来抒发他们的忧愁,这就把自然风景与古今人事关联起来,抒发了风景不殊而人事已非之感。“谪仙狂饮颠吟寺,小杜倡情冶思楼”,谪仙李白曾在颠吟寺赋诗狂饮,小李杜的杜牧曾在冶思楼怡情自乐,诗人联想起李白和杜牧的诗情与洒脱。然而“问着州民浑不识”,问附近的州民是否知道李白和杜牧,他们全然不认识,可见当地没有作者的知音,表达出诗人的失落和寂寞。“齐山依旧俯寒流”,齐山依旧笼罩在寒流之中,以景作结,意境苍茫辽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