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下面是南山XX中学学生刘林写给《语文报》编辑部的投稿信,其中有五处表达存在不得体的情况,请你找出来并进行修改。

20. 下面是南山XX中学学生刘林写给《语文报》编辑部的投稿信,其中有五处表达存在不得体的情况,请你找出来并进行修改。
《语文报》编辑部:
我是南山XX中学学生刘林,是一位酷爱写作的妹仔。久闻你刊大名,决定投稿。现奉上大作《蒙茶飘香》一篇,敬请拜读。还望务必拨冗回示为谢!
此致
敬礼!
刘林
2019年1月11日
①                  改为                   
②                  改为                  
③                  改为                   
④                  改为                  
⑤                  改为                  
答案】(1)“你刊”改为“贵刊      (2)“妹仔”改为“女生
(3)“作品”改为“拙作”或“拙笔    (4)“拜读”改为“指正
(5)“务必”改为“能”或“能够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作答时要把握语体,依据语境进行分析。本题设置的情境是“雅安XX中学学生张晓写给《语文报》编辑部的投稿信”,语段中“是一位酷爱写作的妹仔”,妹仔"是方言,指女孩或女生,用在此处不合适,改为“女生”。“久闻你刊大名”,“你”应改为“贵”,敬辞,称与对方有关的事物。“现奉上大作《蒙茶飘香》一篇”,“大作”,敬辞称对方的著作。此处说自己的作品,应称为“拙作”。“敬请拜读”,“拜读”,读别人作品或书信的敬词。此处说别人读自己的文章,不当,改为“指正”。“务必拨冗回示为谢”,“务必”带有命令语气,不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