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打造全国电商直播总部基地的济南,从来不缺少本土的好企业、好产品。对于优秀的“济南制造”,活动主办方将不遗余力提供舞台。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正在打造全国电商直播总部基地的济南,从来不缺少本土的好企业、好产品。对于优秀的“济南制造”,活动主办方将不遗余力提供舞台。
“爱了爱了”“我们95后最注重养生”的留言不断刷过。红豆薏米茶、红枣银耳羹、奇亚籽坚果藕粉羹等养生产品被“种草”,新品网红小零食“酸奶草莓”更是流量收割机。
山东嘉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凤专门来电,说公司研发生产的壳研社枣仁玫瑰小方,市场尚无对标产品,但一直缺乏推广。“你们这个活动是政府和媒体共同搭台,层次高,又有宣传优势,对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
(摘编自《“济南制造”云展览直播霸屏》)
材料二:
连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闭馆的甘肃省博物馆尽遣馆藏珍宝,通过拓展线上内容等方式,不断探索新模式。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奔马真品走进公众视野。云游览不仅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文物的损害,而且很多国宝真品都能“无压力”地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博物馆的两场时长数小时的线上直播实时在线人数达90多万,点赞数超过了50万,参观人数超过该馆2019年全年客流量半数以上。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史册表示,线上直播不仅给公众提供“解锁”博物馆的新方式,也为文物数字化平台搭建提供了新思路。
(摘编自《多家博物馆直播“云春游”》)
材料三:
疫情期间火爆的云展直播,无疑为博物馆聚拢了更多的人气。未来,如何通过不断创新博物馆文化传播方式,让展览更好看、文物“活”起来,也是许多文博界人士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看来,要让云端的展览直播更好看,离不开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支持。比如,只有在网络信息技术发达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将高分辨率的视觉影像放到网上,供观众在线欣赏。未来,想要将更高分辨率的数字化内容清晰流畅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还需要更为强大的硬件层面的技术支撑。
技术手段之外,展览本身的内容和品质也尤为关键。“在软件方面,最核心的就是要不断地去挖掘藏品丰富的学术和文化内涵。然后,把挖掘的成果,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这也正是文博人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杜鹏飞强调。一场高品质的展览,离不开专业的团队、精良的策划、高品质的采集和制作过程。
在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当下云游博物馆渐渐成为了一种新风尚,想要保持博物馆云游热度,未来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内容设计和提升云游体验。她说:“要优化内容设计,对闲适云游和直播的内容精心挑选、系统设计,让观众对文物和展品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用户云游过程中的浸入感和互动性,让观众更为深入地参与看展和直播过程,不断增强博物馆的用户黏度。”
(摘编自《真实虚拟之间,体验多维度博物馆》)
4. 下列不属于云展直播运用高技术创新传播方式的例子是(   )
A. 线上直播敦煌洞窟,利用增强现实(AI)技术,洞窟里面的景象跃然纸上。
B. 一边欣赏直播中的景象,一边挑选角色,和画中的主角穿越时空的“互动”。
C. 新品网红小零食“酸奶草莓”借助于电商直播霸屏,成为云展览流量收割机。
D. AI技术支撑的“新华5G云展”,全沉浸式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其魅力。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云展览直播为本土好企业、好产品爆红提供了可能性,这是非常难得的宣传商机。
B. 云展直播既给博物馆聚拢人气,还降低了文物的受损,大众也能看到许多国宝真品。
C. 一场高品质的云展览,与专业的团队、精良的策划、高品质的采集和制作密切相关。
D. 与硬件层面技术支撑相比,不断挖掘藏品本身丰富的学术和文化内涵尤为重要。
6. 结合材料三,概括云展直播从哪些方面让展览更好看、让文物“活”起来。
答案】4. C    5. D    
6. ①从强大硬件技术层面,通过发达的信息技术将展品高分辨率的数字化内容清晰流畅地呈现在观众面前。②从软件的品质和内容层面,不断地去挖掘藏品本身丰富的学术和文化内涵,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挖掘成果。③从观众的认知和体验层面,立足于观众对文物和展品有更全面、更深入认知,进一步优化直播的内容设计;基于观众能够更为深入地参与看展的体验需求,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用户云游体验的浸入感和互动性。
解析
【4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筛选、概括能力。
C项,原文只是说“酸奶草莓”点击量多,比较畅销,而并没有体现云展直播传播方式的“技术创新”,故不正确。
故选C。
【5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本内容的概括和分析的能力。
D项,“不断挖掘藏品本身丰富的学术和文化内涵尤为重要”表述错误。根据材料三第三段说的“技术手段之外,展览本身的内容和品质也尤为关键”,也就是技术手段与展览本身的内容和品质都很重要,没有谁更重要的意思。
故选D。
【6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文本内容的分析、理解、概括能力。
材料三共四个段落,第一段是总说,后面三个自然段分别从不同层面来阐述如何让展览更好看、让文物“活”起来的问题。第二段和第三段的首句都是概括性的总结句,后面是具体阐述,抓住首句,然后结合后面具体阐述的关键性信息进行概括即可。第四段需要结合人物语言,抓住关键信息进行总结。
根据第二段的“要让云端的展览直播更好看,离不开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支持……”可知,这是从强大的硬件技术层面来阐述的。
根据第三段“技术手段之外,展览本身的内容和品质也尤为关键”可知,第三段是从软件的内容和品质层面来阐述的。
根据第四段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内容设计和提升云游体验”“让观众对文物和展品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可知,这一段是从观众的认知和体验层面来说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