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书,会散发不同的馨香。温婉雅致的散文集,是淡雅的康乃馨,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可以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

四、语言文字运用(14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不同的书,会散发不同的馨香。温婉雅致的散文集,是淡雅的康乃馨,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可以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观照古今的历史书,是一树的泡桐花,散发着浓郁的芳香,会让我们的心灵充满了生命的热情;引人入胜的小说故事,是奔放的芍药,要与牡丹争高下,可以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了神秘的幻想;优美的诗歌,是清丽的茉莉,读过之后连鼻尖似乎都带着墨香,仿佛我们的身心都沐浴在清香之中……这些或淡雅或浓郁的书香,陪伴着我们每一段闲暇的时光,让那些入心的文字辗转在五脏六腑之中,成为我们心灵的一部分。
不可否认,也有一些书,错字连篇,粗制滥造,就像石楠花一样,让人闻到一股讨厌的臭味。有些书商,为了节省成本,谋得高利润,便会采用盗版的方式印刷书籍,大“捞油水”。那样的书,不仅侵害了创作者的权益,也损害了读者的利益。千万不要让这种书进入我们的视野,不要让那一丝丝臭味影响我们的心情,腐蚀我们的心灵。
书香默默入心来,书能提升你的气质。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我想说,你的气质里藏着那一缕缕书香。每一缕书香,都会遍历你全身的经脉,让你的气质散发着或淡雅或浓郁的书香。爱读书的人,举手投足之中透出一种优雅感,身上散发着清淡的书卷味,灵魂里沐浴着浓郁的书墨香。有一种气质,会从书韵中获得升华,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19. 文中第1段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
A. 比拟、比喻、夸张 B. 比拟、比喻、排比
C. 对偶、借代、排比 D. 对偶、借代、夸张
20. 下列各句中的引号,与文中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就是这样一条多灾多难的祸河,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呢?
B. 只要坚持奋斗,“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终将变成现实。
C. 这种奉行本本主义、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专家”越少越好。
D. 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的这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
21. 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有人建议写成:“也有一些错字连篇、粗制滥造的书让人闻到一股讨厌的臭味,就像石楠花一样。”你认为当改不当改?为什么?
答案】19. B    20. D    
21. 不当改。因为①原句用短句,语言风格灵动,改句是常式句,比较呆板。②原句“错字连篇、粗制滥造”做谓语,否定意味更强烈,改句意味平淡。③原句“像石楠花一样”在“让人闻到一股讨厌的臭味”之前,与前一段的句字结构一致,表达自然流畅。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常见的修辞手法的能力。
“温婉雅致的散文集,是……;观照古今的历史书,是……;引人入胜的小说故事,是……”,使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温婉雅致的散文集,是淡雅的康乃馨”“观照古今的历史书,是一树的泡桐花”“引人入胜的小说故事,是奔放的芍药”等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引人入胜的小说故事,是奔放的芍药,要与牡丹争高下”使用了比拟的修辞手法。
语段中没有使用夸张、对偶、借代的修辞手法。
故选B。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原文引号表示表示特定称谓。
A.表示特殊含义;
B.表示引用;
C.表示反语、讽刺;
D.表示特定称谓
故选D。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
首先要表明观点:不当改。然后比较两句话的不同之处,从修辞、句式、语言、表现手法、结构等角度分析原句的表达效果。
原句“像石楠花一样”在“让人闻到一股讨厌的臭味”之前,结合上文“温婉雅致的散文集,是淡雅的康乃馨,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可以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观照古今的历史书,是一树的泡桐花,散发着浓郁的芳香,会让我们的心灵充满了生命的热情……”可知,结构上,原句与前一段的句字结构一致,表达自然流畅。
句式上,原句“也有一些书,错字连篇,粗制滥造,就像石楠花一样,让人闻到一股讨厌的臭味”用短句,改句是把原句合成一个长句,句式呆板,不够灵活,而短句生动活泼,节奏感强。
原句“错字连篇、粗制滥造”单独成句做谓语,起突出强调作用,否定意味更强烈,改句意味平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