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山记①

游黄山记
[明]  徐弘祖
初四日。十五里至汤口。五里至汤寺,浴于汤池。扶杖望朱砂庵而登,十里上黄泥冈,向时云里诸峰,渐渐透出,亦渐渐落吾杖底。转入石门,越天都之胁而下,则天都、莲花二顶,俱秀出天半。路旁一歧东上,乃昔所未至得,前趋直上,几达天都侧。复北上,行石罅中,石峰片片夹起,路宛转石间,塞者凿之,陡者级之,断者架木通之,悬者植梯接之。下瞰峭壑阴森,枫松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因念黄山当生平奇览,而有奇若此,前未一探,兹游快且愧矣。时夫仆俱阻险行后,余亦停弗上;乃一路奇景,不觉引余独往。
既登峰头,一庵翼然,为文殊院,亦余昔年欲登未登者。左天都,右莲花,背倚玉屏风,两峰秀色,俱可手揽。四顾奇峰错列,众壑纵横,真黄山绝胜处。非再至,焉知其奇若此?遇游僧澄源至,兴甚勇。时已过午,奴辈适至。立庵前指点两峰。庵僧谓天都虽近而无路,莲花可登而路遥,只宜近盼天都,明日登莲顶。余不从,决意游天都。挟澄源、奴子,仍下峡路。至天都侧,从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每至手足无可着处,澄源必先登垂接。每念上既如此,下何以堪!终亦不顾,历险数次,遂达峰顶。惟一石顶,壁起犹数十丈,澄源寻视其侧得级,挟予以登。万峰无不下伏,独莲花与抗耳。     
时浓雾半作半止,每一阵至,则对面不见,眺莲花诸峰,多在雾中。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其松犹有曲挺纵横者;柏虽大干如臂,无不平贴石上,如苔藓然。山高风巨,雾气去来无定。下盼诸峰,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再眺山下,则日光晶晶,别一区宇也。日渐暮,遂前其足,手向后据地,坐而下至险绝处,澄源并肩手相接。度险下至山坳,暝色已合。复从峡度栈以上,止文殊院。
【注释】
①本文节选自徐弘祖《游黄山记》。②汤口:在黄山脚下,为登黄山必经之地。③向时:原来。④石门:石门峰。⑤胁:旁边,侧面。⑥莲花峰:黄山最高峰。山形如初绽莲花,绝顶方圆丈馀,名石船。天都峰:黄山主峰之一。峰顶平如掌,有石洞。古人尊之为天帝神都,故名。⑦岐:岔路。⑧罅(xià):山缝。⑨纷披:错杂。⑩奴辈:奴仆,随从。⑪盼:望。⑫挟:扶持。⑬历:经过,这里指踩或抓。⑭越:经过,到。⑮碧峤:喻满山松柏,青翠蔚然。⑯别一区宇:另一番景象。
 
游黄山记
[清]  袁枚
癸卯四月二日,余游白岳毕,遂浴黄山之汤泉。泉甘且冽,在悬厓下。夕宿慈光寺。
次早,僧告曰:“从此山径仄险,虽兜笼不能容。公步行良苦,幸有土人惯负客者,号海马,可用也。”引五六壮佼者来,俱手数丈布。余自笑羸老乃复作襁褓儿耶!初犹自强,至惫甚,乃缚跨其背。于是且步且负各半。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天雨寒甚,端午犹披重裘拥火。云走入夺舍,顷刻混沌,两人坐,辨声而已。散后,步至立雪台,有古松,根生于东,身仆于西,头向于南,穿入石中,裂出石外。石似活,似中空,故能伏匿其中,而与之相化。又似畏天不敢上长,大十围,高无二尺也。他松类是者多,不可胜记。晚,云气更清,诸峰如儿孙俯伏。黄山有前、后海之名。左右视,两海并见。
次日,从台左折而下,过百步云梯,路又绝矣。忽见一石如大鳌鱼,张其口。不得已走入鱼口中,穿腹出背,别是一天。登丹台,上光明顶,与莲花、天都二峰为三鼎足,高相峙。天风撼人,不可立。幸松针铺地二尺厚,甚软,可坐。晚至狮林寺宿焉。趁日未落,登始信峰。峰有三,远望两峰夹峙,逼视之尚有一峰隐身落后。峰高且险,下临无底之溪。余立其巅,垂趾二分在外。僧惧挽之。余笑谓“坠亦无妨”。问:“何也?”曰:“溪无底,则人坠当亦无底,飘飘然知泊何所?纵有底,亦须许久方到,尽可须臾求活。惜未挈长绳缒精铁量之,果若干尺耳。”僧大笑。
次日登大小清凉台。台下峰如笔,如矢,如笋,如竹林,如刀戟,如船上桅,又如天帝戏将武库兵仗布散地上。食顷,有白练绕树。僧喜告曰:“此云铺海也。”初蒙蒙然,镕银散绵,良久浑成一片。青山群露角尖,类大盘凝脂中有笋脯矗现状。俄而离散,则万峰簇簇,仍还原形。余坐松顶,苦日炙,忽有片云起为荫遮,方知云有高下,迥非一族。薄暮往西海门观落日。草高于人,路又绝矣。唤数十夫芟夷之而后行。东峰屏列,西峰插地怒起,中间鹘突数十峰,类天台琼台。红日将坠,一峰以首承之,似吞似捧。余不能冠,被风掀落;不能袜,被水沃透;不敢杖,动陷软沙;不敢仰,虑石崩压。左顾右睨,前探后瞩,恨不能化千亿身,逐峰皆到。当海马负时,捷若猱猿,冲突急走,千万山亦学人奔,状如潮涌。俯视深坑、怪峰,在脚底相待。倘一失足,不堪置想。然事已至此,惴栗无益。若禁缓之,自觉无勇。不得已,托孤寄命,凭渠所往,觉此身便已羽化。《淮南子》有“胆为云”之说,信然。
初九日,从天柱峰后转下,过白沙矼,至云谷。家人以肩舆相迎。计步行五十馀里,入山凡七日。
【注释】
①癸卯:此指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②白岳:山名,在安徽省休宁县。位于黄山之南。奇峰四起,绝壁回环,险峻而清奇。乾隆帝誉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③悬厓:即“悬崖”,此指紫云峰。④兜笼:供游客乘坐、由人抬着上山的竹制器具,类似小山轿。⑤云巢:即云巢洞。⑥前、后海:黄山多云海,因称南为前海,北为后海,中为天海,加上东、西海为五海。⑦丹台:炼丹台,在炼丹峰前,宽广可容万人。传为浮丘公为黄帝炼丹处。台上有炼丹灶,台下有炼丹源。⑧光明顶:黄山主峰之一。状如覆钵,无所依傍,山顶平坦。⑨始信峰:在黄山东部,峰凸起在绝壑上。峰上有接引崖,崖壁有裂隙,搭桥渡之。下有古松,名扰龙松。⑩清凉台:在狮子峰下,为观日出,铺海之地。⑪鹘突:模糊不清。⑫天台琼台:在浙江天台县。琼台形似马鞍,下临深潭,三面绝壁,孤峰卓立。⑬托孤寄命:以后代及生命相托。语出《论语泰伯》:“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这里比喻把一切都交托给背他的人,听之任之。⑭胆为云:语出《淮南子精神训》:“故胆为云。”注云:“胆,金也。金石,云之所出,故为云。”⑮云谷:寺名,在香炉峰下。寺周有灵锡泉、江丽田弹琴处等胜迹。
【知识】
1.徐弘祖和《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1587—1641),名弘祖(清朝时因避乾隆皇帝弘历名讳,改写为宏祖),字振之,号霞客,明南直隶江阴(今江苏江阴市)人。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著有中国地理名作《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他把科学和文学融合在一起,探索自然奥秘,调查火山,寻觅长江源头,更是世界上第一位石灰岩地貌考察学者,其见解与现代地质学基本一致。一生志在四方,不避风雨虎狼,与长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出生入死,徒步跋涉游遍中国。
《徐霞客游记》以日记体为主的中国地理名著。主要按日记述作者1613~1639年间旅行观察所得,对地理、水文、地质、植物等现象,均作详细记录,在地理学和文学上卓有成就。最先发现黄山之奇险并把它列于五岳之前的,正是徐霞客,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旅行指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出于此公之口。
2袁枚
袁枚(1716-1797)清代诗人、散文家。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随园老人。汉族,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进士,历任溧水、江宁等县知县,有政绩,四十岁即告归。在江宁小仓山下筑随园,吟咏其中,世称随园先生。广收弟子,提倡妇女文学,女弟子尤众。袁枚是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
【品读】
两篇同为《游黄山记》,一篇是作于明代的徐弘祖之手,一篇是清代的袁枚所作,不同的作者,同一题材,读来各有一番滋味。黄山正如哈姆莱特,各人看到的既有相同,又有不同。首先不妨先对二文分别进行解读。
徐文写景状物,力求精细,常运用动态描写或拟人手法,远较前人游记细致入微,通过丰富的描绘手段,使游记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性,具有恒久的审美价值。游天都峰时,这样写到:“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云雾缭绕,犹如雾、人相携而行,雾随人来,人因雾往。文字间赋予雾以情感和灵气,黄山云雾飘渺之态尽现眼前,恍如人间仙境。其次徐文词汇丰富,敏于创制,绝不因袭套语,落入窠臼。例如,“塞者凿之,陡者级之,断者架木通之,悬者植梯接之”,写路一连用了“凿”、“级”、“通”、“接”等词语,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语汇一方面写出了自然造化的奇妙诡异,另一方面又诚挚地向因形设路的人表达了敬意,在作者的笔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显其妙。最后本文写景时注重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注意表现人的主观感觉,作者在文中寄寓的是一颗热爱大自然的赤子之心。在看到 “灿若图绣”的奇景之后,“因念黄山当生平奇览,而有奇若此,前未一探,兹游快且愧矣”。直接表达了作者对黄山的喜爱,同时也向读者展示了纯真的童心。又如“至天都侧,从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终亦不顾”等,通过生动细腻的爬山动作和心里描写,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以躯命游”的孩童式的天真,并在背后透露出永不停歇、不畏艰险的探索精神。
袁枚则采取了传统的写法,依游历先后逐一展开,而着重写三天所见。在下笔时,着重写了两个空间:一是登朱砂峰的“仄险”山径,一是文殊院所见云、松、石、峰。写到朱砂峰的“仄险”山径,首先通过侧面描写,山僧之口道出“从此山径险仄,虽兜笼不能容”;二是通过作者主观态度的变化,“初犹自强”,后来却走得疲惫不堪只能“缚跨其背”,不得不“作襁褓儿”;再者写蹑木梯登峰顶,回顾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暗示来路险绝。黄山山路描写无需再费笔墨,一叶知秋,接下来就着重写了文殊院所见奇观。文殊院所见则紧紧扣住黄山最引人入胜的景物——怪松、云海、奇峰,从正面作细微具体的描写,充分调动人的视觉、听觉、感觉,全方位地进行渲染,使人读后充满新鲜感,不觉得与前人所记重复。作者出色地运用了拟人手法,赋予云、松、石、峰等以人一样的生命力,显示出活泼的灵性,增添了景物的情趣。“云走入夺舍”,一“走”一“夺”,生动活泼,动态十足,“顷刻混沌”写出了天气变化之快,“辨声而已”写出雾之浓,传神有趣。写松、写峰亦颇风趣,调皮可爱,在作者眼中,自然之景已有性灵,不再赘述。接下来写登光明顶、始信峰所见“峰高且险”的景观,并巧妙借助一“僧”来衬托作者自己,抒发了内心的豪气、旷达的个性。而后在清凉台观奇峰云海以及在西海观落日,是最为精彩壮丽景象,作者竭尽比喻、铺叙之能事,为全文的高潮。作者略去后两日的游览活动,有详有略,在概括总结中结束全文。
据此我们会发现两文写黄山有同有异。两文在语言表达上有相同之处,比如文字都简洁有力,传神生动,善用动词,详略得当。在情感抒发方面,两文指向有别,各有千秋。徐文以简洁传神的文笔描绘了令人目眩神摇、叹为观止的大自然的风采神韵,雄辩地印证了他热爱祖国河山的思想感情。徐祖宏不愧是著名的旅行家,读其文,让我们不禁感悟到舍得“拼命”的旅游精神,奋发求索、攀登不已的人生哲理。袁文素净简洁,用拟人、比喻、白描等手法,以新鲜、灵活、风趣的语言抒发真情实感,体现了袁枚主性灵的美学思想。他笔下的自然是人化的自然,不再是客观的自然。作者写游记不在于模山范水,而重在表现自己的审美情趣、达观超俗的性格和酷爱自然的天性。
【借鉴】
1.妙用动词
    写作中我们不妨借鉴两文妙用动词的方法,使文章生动富有情趣。如“塞者凿之,陡者级之,断者架木通之,悬者植梯接之”、“余不能冠,被风掀落;不能袜,被水沃透;不敢杖,动陷软沙;不敢仰,虑石崩压”、“根生于东,身仆于西,头向于南,穿入石中,裂出石外”、“天风撼人,不可立”等。
2.赤子情怀
徐祖宏“因念黄山当生平奇览,而有奇若此,前未一探,兹游快且愧矣”、“历险数次,遂达峰顶”,抒发只有不畏艰辛才有希望登上奇峰的感悟,精神可嘉,可用于阐述类似观点的议论文中;袁枚“然事已至此,惴栗无益”,体现出旷达、乐观的赤子之心,让人敬佩,用于表达旷达乐观观点的文章中比较合适。
【练习】
1.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1)陡者级之    (      )            (2)惴栗无益  (       )
(3)唤数十夫芟夷之而后行   (       ) (4)家人以肩舆相迎     (         )
2.下列加点字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幸有土人惯负客者    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B.路绝矣,蹑木梯而上    吾尝终日而思矣
C.溪无底,则人坠当亦无底    于其身也,则耻师焉
D.家人以肩舆相迎     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
3.翻译句子。
(1)至天都侧,从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
                                                                                   
(2)每念上既如此,下何以堪!
                                                                                   
(3)石似活,似中空,故能伏匿其中,而与之相化。
                                                                                   
(4)不得已,托孤寄命,凭渠所往,觉此身便已羽化。
                                                                                   
4.赏析下列各句的妙处。
(1)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
                                                                            
                                                                            
(2)红日将坠,一峰以首承之,似吞似捧。
                                                                           
                                                                            
(3)余不能冠,被风掀落;不能袜,被水沃透;下敢杖,动陷软沙;不敢仰,虑石崩压。左顾右睨,前探后瞩,恨不能化千亿身,逐峰皆到。
                                                                            
                                                                            
5.有人评价徐弘祖《游黄山记》描写细腻又简洁传神;袁枚《游黄山记》体现了作者 “剪截浮词”的“熔裁”功夫。请分别举例简析。
                                                                            
                                                                            
                                                                             
6.在神奇美好的大自然面前,中国古代文化人的心态是相当复杂的:庄子逍遥,屈子愤激,陶潜冲和,东坡超脱,等等,无一例外的是都抒发了自己的情怀,寄情于景。说说二文抒发的情感有何异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