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在《登泰山记》中赋静态的青山以人的动态表现了冰雪之盛的句子“________”,表现雪光与日光争辉的奇景的句子是“_______”。

六、默写(共20分)
25. (1)在《登泰山记》中,“________,_______”两句与杜甫的“会当凌绝项,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写出了日观峰以西诸山在晨曦的映照下红白错杂,都似弯腰俯首,显得矮小。
(2)在《登泰山记》中赋静态的青山以人的动态表现了冰雪之盛的句子“________”,表现雪光与日光争辉的奇景的句子是“_______”。
(3)庄子在《逍遥游》中以“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两个例子来说明“小年”之小,生命之短;与之相反,苏轼在《赤璧赋》中,则用“_________”一句,表达人生无穷的哲学思想。
(3)《荀子·劝学》中,作者用蚯蚓“爪牙”不利、“筋骨”不强来证明用心转移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用相反的事例“_________,_________”来揭示用心不专的坏处。
(4)在《赤璧赋》中,作者苏轼与客泛舟游赤壁,在“举酒属客”后,大家一起“________,_________”,以此来表达内心的快乐。
(5)《荀子·劝学》中“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比喻论证的方法,通过“木”和“金”的变化来进一步说明客观事物经过人工改造,可以改变原来的状态。
(6)《涉江采芙蓉》中主人公自问自答,抒发独自怀远的忧伤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7)《赤壁赋》中客人把自己和曹操进行了对比:曹操当时是“舳舻千里,旌旗蔽空”,而你我只是“________”;曹操当时是“酾酒临江,横槊赋诗”;而你我只是“_________”。
(8)在《诗经 静女》中,有两句动作神态描写非常生动,表现出女孩的活泼淘气,男孩的耿直憨厚,这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
(9)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善于描写想象的世界,他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描写云中仙人出场时的穿着与出行工具的诗句“_________”和“________”令人叹为观止。
答案】    (1). 绛皓驳色    (2). 而皆若偻    (3). 苍山负雪    (4). 明烛天南    (5). 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6). 蟹六跪而二螯    (7). 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    (8). 诵明月之诗     (9). 歌窈窕之章    (10). 故木受绳则直    (11).  金就砺则利    (12). 采之欲遗谁    (13). 所思在远道    (14). 驾一叶之扁舟    (15). 举匏樽以相属    (16). 爱而不见    (17). 搔首踟蹰    (18). 霓为衣兮风为马     (19). 虎鼓瑟兮鸾回车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名句名篇的能力。
本题需要注意以下容易写错的字:绛、皓、驳、偻、蟹、跪、螯、鳝、窈窕、砺、匏、樽、属、搔、踟蹰、霓、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