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李程,字表臣,陇西人。贞元十二年进士擢第,又登宏辞科,赋《日五色》,造语警拔,士流推之。

(一)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李程,字表臣,陇西人。贞元十二年进士擢第,又登宏辞科,赋《日五色》,造语警拔,士流推之。调任蓝田尉,县有滞狱十年,程单言辄判。京兆状最,迁监察御史。德宗季秋出畋,有寒色,顾左右曰:“九月犹衫,二月而袍,不为顺时。朕欲改月,谓何?”左右称善,程独曰:“玄宗著《月令》,十月始裘,不可改。”帝矍然止。学士入暑,常视日影为候,程性懒,日过八砖乃至,时号“八砖学士”。
元和三年,出为随州刺史,以能政赐金紫。李夷简镇西川,辟成都少尹。以兵部郎中入知制诰。韩弘为都统,命程宣慰汴州。历御史中丞、鄂岳观察使,有治绩,入为吏部侍郎,封渭源男,食邑三百户。
敬宗冲幼,好治宫室,畋游无度,欲于宫中营新殿。程力陈不可,曰:“縻损浩广,虽不出国用,要自民产日殚。”上韪其言。程又奏请置侍讲学士,数陈经义。程辩给多智算,能移人主之意,寻加中书侍郎,进封彭原郡公。
大和六年,征为左仆射,中谢日奏曰:“臣所忝官上礼前后仪注不同在元和长庆中仆射上日不受四品已下官拜近日再定仪注四品已下官悉许受拜王涯窦易直已行之于前今御史台云:‘已闻奏,太常侍定取十五日上’。臣进退未如所据。”敕曰:“仆射上仪,近已详定。所缘拜礼,皆约令文,已经施行,不合更改。宜准大和四年十一月六日枚处分。”
程艺学优深,然性放荡,不修仪检,滑稽好戏,而居师长之地,物议轻之。最为帝所遇,尝曰:“高飞之翮,长者在前。卿朝廷羽翮也。”武宗立,为东都留守。卒,年七十七,赠太保,谥曰缪。
赞曰:赵、窦优柔,坐享公侯。蝮蛇野葛,逢吉之流。岂无令人,主辅谟猷?程、锡弼谐,虽于道难周,其用心不可谓不诚。
(摘编自《旧唐书•李程传》《新唐书•李程传》,有删改)
注:①仆射:唐宋以左右仆射为宰相之职。②谟猷,谋略。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臣所忝官上礼/前后仪注不同/在元和长庆中/仆射上日/不受四品已下官拜/近日再定/仪注四品已下官悉许/受拜王涯窦易直已行之于前/
B. 臣所忝官上礼/前后仪注不同/在元和长庆中/仆射上日不受四品已下官拜/近日再定仪注/四品已下官悉许/受拜王涯/窦易直已行之于前/
C. 臣所忝官上礼/前后仪注不同/在元和长庆中/仆射上日/不受四品已下官拜/近日再定/仪注四品己下官悉许/受拜王涯窦易直/已行之于前/
D. 臣所忝官上礼/前后仪注不同/在元和长庆中/仆射上日不受四品已下官拜/近日再定仪注/四品已下官悉许受拜/王涯窦易直已行之于前/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已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左右,文中指皇帝身边侍候的人,近臣;《荆轲刺秦王》一文中有“左右既前,斩荆轲”句,其中的“左右”意同于此。
B. 唐三品以上官公服紫色,官品不及而皇帝推恩特赐服紫服,以示尊崇,称赐紫。赐紫同时赐金鱼袋,故亦称赐金紫。
C. 食邑,即釆邑,指古代君主赐予臣下作为世禄的封地。受封者收其赋税而食,故曰食邑。在本文中则是一种荣誉性虚衔。
D. 忝,字义为辱、有愧于,常作谦辞,意为自己名列.内,使同列有辱。文中“忝官”是自己任职“左仆射”的自谦之词。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李程文辞出众,才学过人。他凭借《日五色》赋得到赏识:德宗想改变月法,他引《月历》为据,提出反对意见,及时予以制止。
B. 李程生性疏懒,粗率不羁。他任翰林学士入院值班时,日光过了厅前八砖才到位,被戏称为“八砖学士”,但皇帝非常器重他。
C. 李程正直敢言,颇有主张。敬宗欲兴土木,他及时劝止;上奏请求设立侍讲学士,屡次陈说经典义理,终使其他人改变了主意。
D. 李程长于为官,政绩优异。十年积案,他三言两语便得以妥善解决;也因善于治理屡次获得封赏和升迁;受到几代君王的重用。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力陈不可,曰:“縻损浩广,虽不出国用,要自民产日弹。”上韪其言。
(2)然性放荡,不修仪检,滑稽好戏,而居师长之地,物议轻之。
14. 历史上对李程的评价褒贬不一,文末“赞曰”之词对李程主要是肯定还是否定?文中证明这一观点最形象的说法是什么?请结合文本说明。
【答案】10. D    11. C    12. C    
13. (1)李程竭力陈述不能这样做,说:“耗费损失巨大,即使不需要国家支出,取自百姓也会使百姓财产一天天竭虚。”敬宗赞同他的观点。
(2)但是生性放荡,不守规矩(礼仪),滑稽喜欢开玩笑,却身居百官之长的地位,受到舆论的轻视。    
14. “赞曰”的观点总体上是肯定李程。文中最形象的说法是把李程比作高飞的鸟(“翮”),并视其为朝廷群鸟之首。
【解析】
【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