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根据语境,选出用词搭配最恰当一项。( )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常态,也检测出了商人的① ,专家的② ,媒体的素养

【浙江省绍兴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卷】
1.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完成下列题目。
近年南行的次数越来越多。愈发喜欢看莺飞草长(A.cháng  B.zhăng)、月笼烟雨,看高涨的如欢呼般的莲叶,看富ráo   的阳光,被照亮的事物及其纹理;喜欢临一大面湖水,看波光浩miăo   、葛蒲丰茂,心里即有飞鸟的喜悦;喜欢那加了糖的空气,香樟、桂花、栀子、茉莉,那份免费mì   饯给人以幸福感,让你唇齿生津,让你觉得世间一切悲苦皆可忍受。
(节选自王开岭《南方,南方)》)
(1)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
①富(ráo)_______②浩(miăo) _________③(mì) _________饯
(2)给语段中加点字“长”选择正确的读音。(     )
A.cháng       B.zhăng
 
答案】    
(1). ①饶    ②渺(淼)    ③蜜    
(2)  B
解析
(1)注意不要把“富饶”的“饶”写成“绕”;浩淼:形容水面辽阔,也作“浩渺”;蜜饯,不要写成“密饯”。
 (2) 草长莺飞:春天到了,小草一天天地生长,黄莺也在这大好的天气里自由地飞翔。形容春天的景象。长,生长,故读zhăng。
 
2.根据语境,选出用词搭配最恰当一项。(   )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常态,也检测出了商人的①  ,专家的②  ,媒体的素养,医者的操守,民众的认知,以及干部的③   
A. ①水平        ②良知    ③能力和状态
B. ①良知        ②水平    ③能力和状态
C. ①能力和状    ②良知    ③水平
 
答案】B
解析
水平:在某一专业方面所达到的高度。良知:天赋的道德观念。能力:才能和办事的本领。状态: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第一空:根据前面的“商人”可知此空应填“良知”。第二空:根据前面的“专家”可知此空应填“水平”。第三空:根据前面的“干部”可知此空应填“能力和状态”。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