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任务二】展板·传承精神 精神传承篇 红船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2020年浙江省舟山(嘉兴)中考语文试卷】
2.【任务二】展板·传承精神
精神传承篇
红船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小舟:“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我想围绕“红船精神”再做几块展板、探寻其精神之源。
你:好主意。“红船精神”中的“首创精神”在“女娲补天”“(1)___________”等神话故事中就有体现。
小嘉:在《论语》中也可以找到表达坚定理想、坚守气节的语句,如“土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你:嗯嗯,《论语》中还有类似句子:“(2)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们学过的文天祥《过零丁洋》中“(3)___________,___________”,陆游《卜算子·咏梅》中“(4)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诗句也体现了这种精神。
小舟:你的文学涵养真不错。你还能帮我找一些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吗?
你:这样的句子很多,比如“(5)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盘古开天    (2). 三军可夺帅也    (3). 匹夫不可夺志也    (4). 人生自古谁无死   
 (5). 留取丹心照汗青    (6). 零落成泥碾作尘    (7). 只有香如故    
(8).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9).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解析
 (1)富有首创精神的古代神话有:盘古开天、精卫填海、仓颉造字等。(2)—(5)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二、字的笔画要准确。注意:帅、汗、碾、炬。最后一小题能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都可。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