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一: 《送给青蛙的大海》(见本卷“文学类文本阅读”)一文中,如果青蛙醒来,发现大海的水干了,又会发生什么呢? 请发挥想象,写一个故事。

【2020年浙江省金华、丽水市中考语文试卷】
21.从下面两道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50分)
题目一: 《送给青蛙的大海》(见本卷“文学类文本阅读”)一文中,如果青蛙醒来,发现大海的水干了,又会发生什么呢?
请发挥想象,写一个故事。
要 求:①文题自拟;②不少于500字:③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题目二:
一条蓝浴巾,在青蛙眼里是一片蓝色的大海,在读者心中是一个美丽的童话,而现实中浴巾只是浴巾。
就“我们需不需要童话”这个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性文章。
要求:①文题自拟;②不少于500字:③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参考范文一】:
蓝色的海滩
第二天,青蛙醒来,阳光洒在海滩上,像是镀上了一层金子,金光烁烁,十分耀眼。
青蛙弟弟转过身子叫醒了青蛙哥哥:“哥哥,大海的水干了。”
“好漂亮的沙滩,蓝蓝的!” 青蛙哥哥叫到。
两只青蛙在海滩又蹦又跳,又打又闹。
突然,青蛙哥哥说:“弟弟,快看!这是一种新型的高科技机器,它能在海洋里自由地穿梭, 这种机器叫“路路通”,"路路通” 的外形像一艘潜水艇, 流线型的外型可以让它在海水里自由地穿梭。“ 路路通”里面有海水自动净化系统,不仅能够使污染严重的海水变得清澈无比,可以直接饮用,还能在海水里过滤出新鲜空气,供船上的人们呼吸。这种机器是以海水作为动力,所以不会对海洋造成任何污染。这种潜水艇的功能可大啦。他不仅能在海里自由穿梭,还能在海面上高速行驶,甚至能在陆地上自由行驶。这样就把汽车、轮船和潜水艇取而代之,大大节省了空间。”
青蛙弟弟拍着手说:“太好了!太好了!我要去坐坐,环游世界。”
“呱一呱—呱—”
“来,这是海洋城市,人们居住的都是用特殊材料一‘SJG’材料制成的的‘水晶宫’。‘水晶宫’大得很,五十个人一起住也不会觉得拥挤。于它使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所以住在里面冬暖夏凉,很舒适。又由于这种材料是透明的,休闲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欣赏过往的五彩缤纷的小鱼和五彩斑斓的珊瑚,可惬意了!
对了,在海洋城市里还有一个垃圾处理厂,它可以把垃圾分解,回收利用,加工成各种各样的装饰品。”
“呱一呱—呱—”
 
【解析】
本题是想象作文。“《送给青蛙的大海》(见本卷“文学类文本阅读”)一文中,如果青蛙醒来,发现大海的水干了,又会发生什么呢?”以阅读激发想象,写想象中的事物,是语文素养之要旨。题干要求“请发挥想象,写一个故事”,其中“想象”是在原有材料的基础上,创造出没有经历过的,甚至是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形象,这就为写作指明了思考的路径,空间广阔,合乎情理即可;“故事”则规范了文体的选择,叙事传意,耐人寻味为上。首先认真阅读《送给青蛙的大海》的结尾,想象故事发展的各种可能,然后抓住一点落笔;其次要使人物的言行和性格与之前的表现相符,故事发展和情节设计要合情合理,令人信服;再次要发挥联想和想象,大胆运用夸张。《送给青蛙的大海》中的小青蛙把蓝浴巾当作大海嬉戏,甜甜地睡着,作者运用了夸张。在写作中也可以将某个人或某件事物的特点进行夸张,看看会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最后在“新”上有所突破,想象畅想类文章的成败关键在“新”字上,我们应该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大胆地创造性地描写新环境,塑造新形象,表达新思维。叙述视点的选择、情节的设置、结构的安排都要力求“新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