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境: “怎么办?” …… “自己决定。”

【浙江省宁波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
20.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境:
“怎么办?”
……
“自己决定。”
请你以“自己决定”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2)文章不少于500字;(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下面的写作指导供你参考。
议论类文章写作指导
要素 提示
观点 观点要明确
论据 可摆事实、可讲道理
论证 可举例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
记叙类文章写作指导
要素 提示
起因 遇到什么事
经过 接着发生了什么
结果 作出了什么决定并有所收获
文学类文章写作指导
要素 提示
人物 人物是谁?性格怎样?
环境 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背景是什么?
情节 人物的困境是什么?发生了什么冲突?结局是怎样的?
 
【参考范文】:
自己决定
人生渡向何方,我来决定。
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浑沌与迷茫,有人选择听天由命,有人则牢记“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遇到什么事不是听从上天安排就是依赖父母的决定。相较之下,我更欣赏第三种人:他们自己来审视环境,确定前进的方向,到底迈哪一条腿,自己说了算。
正确的方向是成功的一半,为自己选定一个正确的方向,才能拨开重重迷雾,走出苦闷与彷徨,从而达到一个新的人生高度。当陶渊明厌恶了官场的虚伪黑暗时,他改变了人生的航向,毅然选择了清贫,归隐田园,于是后人才有幸能读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凝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这些清新舒畅的诗句。试想如果当时他没有选择“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而是继续在官场中庸庸碌碌、昏昏噩噩地过完一生,那么世上不过多了一个无所作为的庸官而已。“陶潜”这名字将会湮没在吏部那一长串官员名册中,后世那些不得志的文人也将失去一个能给自己精神慰藉的家园。
人生中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固然重要,但关键还需要舵来掌握前进的方向。班超放弃了书斋,选择了驰骋沙场,为国家建下万世不朽之功勋,在茫茫西域中将自己的身影定格为一座丰碑,历史上从此便留下投笔从戎的佳话。比尔·盖茨放弃了学业,选择了在风云变幻的经济浪潮中艰苦创业,最终创建了微软帝国,并成为世界首富,让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一部传奇。他们选对了自己的方向,把握住了自己命运的舵,从而将自己生命的船摆渡到了成功的彼岸。只有备上人生的方向盘,才能冲出风沙弥漫、烟雾笼罩,去赢得灿烂星光、满天朝霞。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
很多时候,成功除了勇敢、坚持不懈外,更需要正确的方向。方向的选择中有魄力,方向的选择中有情怀,方向的选择中有智慧……在理想的桅杆被风浪摧折的时候,在命运被搁浅在泥泞的沙滩的时候,在面对落寞和失意而无处躲藏的时候,面对这些情形,不必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这时需要我们冷静下来,自己决定。
 
【解析】
本题考查命题作文。文题依旧沿用情境化出题形式,亲切朴素,材料通俗易懂,不给考生设置立意障碍,同时不失思辨。作文中给出的:“怎么办?”“自己决定!”这样的对话,相信在学生的生活中曾经出现过,亲人间、师生间、同学间,当然也可能是自己的内心独白……因为有实际的体验,自然容易唤起考生的写作灵感。
初中生到了可以“自己决定”的年龄,但现实中他们总是被学习、被要求、被成长,很少自己做主,很多时候缺少这样“自己决定”的机会,成人过于强势的介入,让不少孩子少了很多这种心灵成长的机会。学生可以借此题,写在“自己决定”的人生路上,收获成熟、从容和自信。此作文应立意为关注自我诉求、内心和成长,体现自我认同后的自信、坚定以及主动接受的生命态度,思考关于“自我”“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社会”等关系,体现学生独特的个性和世界观,通过“自己决定”展示自我个性。
文体选择上,可以是记叙文,可以是议论文,也可以是虚构文学。如果写记叙文,那么“自己决定”的“自己”应该是考生“我”,当然也可以不是,比如讲别人的经历会不错。比如:我听爸爸讲述,他年轻时选择从军的经历;我见证妈妈的转行再创业,自己决定一步一步怎么走……我想,这样的选材应该会不太一样,当然,这需要考生有较强的驾驭素材的能力和扣题点题意识。如果选择写议论文,那就要走出自我,走向广阔的历史长河和社会中,引经据典去寻找那些自己做出决定的素材,充分挖掘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然后加以构思写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