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①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荀子》) 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

【河南省2018年中考语文试题】
6.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
材料一:
①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荀子》)
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
③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即于信。(《韩非子》)
④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管子》)
材料二:“信用中国”网站是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窗口。该网站于2015年6月上线运行,2017年10月改版升级。新版分区设置更合理,更加突出权威性、及时性、互动性和可读性。2018年4月,该网站开通了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功能。“信用中国”网站自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该网站日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网民浏览、查询已累计突破9亿次。
材料三:漫画(见下图)

 

(1)请综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内容,用一句话概括你从中得出的结论。(20字左右。)

 

(2)请介绍材料三漫画的画面内容,并揭示其寓意。(介绍时注意要素齐全,顺序合理,70字左右。)

 

答案
(1)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不论对个人还是国家,诚信都很重要。(意思对即可。)
(2)画面内容示例:画面的主体内容是—个人被关在牢笼里。他手抓栏杆,表情痛苦,左脚的铁链上连着一个写有“失信”字样的铁球。牢笼上压着许多写有“禁止”“限制”字样的标牌。寓意:失信者会受到惩戒。(意思对即可。)

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的概括能力。要求学生在阅读语言材料的基础上,能将主要信息提取出来进行概括表达。材料一是“古代人讲究诚信”和材料二是现代社会对诚信的态度,共同点是讲诚信及其意义价值,一句话概括结论:自古以来,诚信都是中国人立身处世的准则。(2)本题考查学生对漫画的理解。读懂漫画中的对白或说明文字,读懂漫画的构图,读懂漫画中的要素,要素包括:“人”“物”“对白”等。漫画中一个人被禁锢在笼子里,旁边放着被禁的原因“失信”二字,笼子上方贴有“限制贷款”“禁止乘坐飞机”“禁止……”字样,该漫画寓意,一个人若失信,将寸步难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