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下面小题。 今昔梁子湖(节选) 楚昕 ①梁子湖属典型的河谷沉溺构造湖。

(2021·湖北鄂州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下面小题。
今昔梁子湖(节选)
楚昕
①梁子湖属典型的河谷沉溺构造湖。与各类人工湖、水库明显不同,湖底地势平缓,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生植被完好,湖泊生态优良,湖水水质常年保持二类左右水平。梁子湖湖湾众多,630多公里的湖岸线曲折悠长,素称“梁湖九十九汊”。
②宁静的湖湾为各种鱼类产卵创造了绝佳条件,曲折的岸线为分隔周边污染提供了天然屏障。梁子湖属半开放半封闭式湖泊,百里长港一头连湖,一头通江,丰水期湖水泄江,干旱季江水灌湖。常年平均外泄水量约占湖水容量的三分之一,大多数年份平均每3年可完成一次湖泊水体吐故纳新。樊口大闸建成以来,平均10年左右会有一次湖泊灌江。双向连通江河,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生生不息,充满健康活力。
③梁子湖流域面积3600多平方公里。上游幕阜山余脉环绕,集水区多山地、少工业,没有人口集中的大型城镇,常年降水半数以上集中于植被茂盛的梅雨季节,入湖水质总体良好。入湖河口和通江出口集中于东梁子湖,形成了东、西梁子湖一动一静的特有格局。梁子湖下游经长港分别串联保安湖、三山湖、鸭儿湖通江,处在上游的梁子湖通常以先下游后上游的顺序,最后开闸放水入江。
④梁子湖生物极其丰富,是中国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代表性湖泊,向来有“物种基因库”的美称。
⑤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报告显示,梁子湖自然保护区有各种鸟类166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1种:梁子湖有底栖动物49种,以水生植物上的附生螺最具优势;有各种水生植物282种,其中包括莼菜、水蕨、野菱、野莲等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是国家级野菱保护区;有各种淡水鱼类94种,是武昌鱼(团头鲂)模式标本产地和原种资源保存地。
⑥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一批专家在梁子湖首次开展大型湖泊鱼类调查研究,首次发现鲂属鱼类新种并命名为团头鲂,从此确立了梁子湖“武昌鱼母亲湖”的特殊地位。毛主席一首脍炙人口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更让梁子湖武昌鱼声名远播。
⑦梁子湖水生动植物体系完整。湖底螺、湖中鱼、湖上鸟,循环成链,和谐共生。水生植被覆盖率超过80%,水生植物种类齐全,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构成层次分明的立体水中森林。正是梁子湖特殊的湖区环境、湖泊形态和吐纳特点,成就了梁子湖充满活力的湖泊生态体系,保证了梁子湖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自我修复、自我平衡的强大能力。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完整、健康的梁子湖,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恩赐。
(节选自《鄂州日报》2021年5月19日第5版)
1.下面与原文意思不一致的一项是(   )
A.梁子湖与各类人工湖、水库明显不同,属典型的河谷沉溺构造湖。
B.梁子湖属半开放半封闭式湖泊,双向连通江河,湖泊生态系统生生不息,充满健康活力。
C.梁子湖上游集水区多山地、少工业,没有人口集中的大型城镇,常年降水集中于梅雨季节,入湖水质总体良好。
D.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一批专家在梁子湖首次发现鲂属鱼类新种并命名为团头鲂。
2.下面对第⑤段中划横线的句子理解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引用了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有关报告的相关内容,可信度高。
B.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强调梁子湖水生植物远远多于底栖动物。
C.运用了分类别、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说明梁子湖生物种类繁多。
D.综合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说明梁子湖生物极其丰富。
3.下面对本文的理解解析有误的一项是(   )
A.本文按空间顺序介绍了梁子湖特殊的湖区环境、湖泊形态、吐纳特点和体系完整的水生动植物。
B.梁子湖堪称中国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代表性湖泊,无愧于“物种基因库”的美称。
C.梁子湖处于“武昌鱼母亲湖”的特殊地位,“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更让梁子湖武昌鱼声名远播。
D.梁子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完整、健康,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恩赐,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加强保护。
 
答案
1.C
2.B
3.A
解析
1.
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本题将选项与原谅内容比对即可作答。原文“常年降水半数以上集中于植被茂盛的梅雨季节”,所以,选项C中的“常年降水集中于梅雨季节”的说法与原文不符。故选C。
2.
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与解析。文章第⑤段中划横线的句子运用的主要说明方法是列数字,并没有使用“作比较”的说明方法。故选B。
3.
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与解析。文章采用的是“逻辑顺序”,而不是“空间顺序”。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