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据国家航天局消息,5月15日7时18分,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

(2021·山东滨州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据国家航天局消息,5月15日7时18分,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航天器首次奔赴火星,就“毫发未损”地顺利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成功传回了遥测信号。天问一号任务火星着陆分为气动减速、伞系减速、动力减速、悬停避障与缓速下降四个阶段,历时“惊魂九分钟”。
(节选自《中国航天报》2021年5月15日,有删改)
材料二:“嫦娥奔月”、屈原《天问》,寄托了先民们的梦想和思考。观天象,制历法,古代科学家孜孜探求浩渺宇宙。新中国成立以来,“飞天揽月”的探索从未间断:二十世纪50年代,现代航天业艰难起步;70年代,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飞上太空;今天,“天问一号”飞过广袤太空,着陆神秘的火星……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接力奋进,协同攻坚,不断超越,铸就了中国航天精神。
(公开资料整理)
5.请给材料一的新闻拟写标题。(不超过15个字)
6.探险过程中的任何艰难险阻,都抑制不住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激情,阻挡不了人类迈向全新领域的脚步。材料一的新闻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在校园论坛上留言。请阅读上面两则材料,也在评论区写一条留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留言者 评论区
同学1 星辰大海,我们来了!中国火星时代开启!致敬航天科技工作者,你们勇于挑战、追求卓越,是最可爱的人!
老师1 “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火神,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进行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答案
5.中国航天器首次登上火星
6.示例:“天问一号”的名称取自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这既是中国载人航天精神的写照,也是我国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值得新时代的我们认真学习。
【分析】
5.
拟写新闻标题,要仔细读懂材料,用最简明扼要的语言概括主要内容或提取文本中的关键词句拟写标题;也可以对新闻材料的导语进行概括拟写标题;有的在概括导语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后面主体部分中的内容来整合作答。本题可结合材料中“中国航天器首次奔赴火星,就‘毫发未损’地顺利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概括拟写为:中国航天器首次登上火星。
6.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要求结合材料,在评论区写一条留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可就“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的意义、价值;新中国成立后“飞天揽月”的探索;现代航天业的发展;中国航天精神”等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感受。言之有理即可。如:探索太空无止境,攀登高峰路道远,航天工程越到后期越艰难险阻,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就越多,需要一支能打胜战的航天铁军。回望中国航天的奋斗历程,是几代航天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斗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勇于砥砺奋斗,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决心,奋斗扬帆再起航,要时刻保持高昂的战斗力,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航天精神”,守初心、强担当、展作为,走好自己的青春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