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1·江苏常州市·中考真题)请探究文字材料,比较两个图标,回答问题。

4.(2021·江苏常州市·中考真题)请探究文字材料,比较两个图标,回答问题。
(材料1)
 
(材料2)
 
世界卫生组织
(材料3)灵蛇缠绕的权杖是世界通用的医学标志。世卫组织协调各国卫生机构,积极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努力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中国是世卫组织的创始国之一,2017年,世卫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材料4)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尤其是在美国政府将新冠病毒政治化,宣布停止资助并退出世卫组织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发扬大国担当精神,第一时间分享基因测序数据,与世卫组织合作开展病毒溯源工作,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新冠疫苗公平分配的进程。习近平主席承诺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目前,中国疫苗已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获准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出采购需求。
(采自《中华活页文选》《百度百科》等)
(1)请比较两个图标构图上的异同。
_________________
(2)面对疫情,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机构有效开展工作的条件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相同点:都有“灵蛇缠绕权杖”的标志,且该标志都位于图标的中央位置;
不同点:材料一的图标背景是中国地图和“中华医学会”的字样及其英文翻译;材料二的图标背景是世界地图及象征和平的橄榄枝。    ①相合协调,互相配合;②大国担当,资源共享    
详解
(1)本题考查图文转换。将两个图标分别用文字说明,就不难发现其异同点了。
材料一的图标:“悬浮着灵蛇权杖的中国地图处于核心位置,上方是‘中华医学会’字样,下边是1915,最下方环绕着‘中华医学会’的英文,整个图标呈现五瓣花的形状。
材料二的图标:“悬浮着灵蛇权杖的世界地图处于核心位置,两边环绕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整个图标呈圆形。
(2)根据材料三“世卫组织协调各国卫生机构,积极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努力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可知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机构“相合协调,互相配合”;根据材料四“中国政府发扬大国担当精神,第一时间分享基因测序数据,与世卫组织合作开展病毒溯源工作,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新冠疫苗公平分配的进程”,可知“大国担当,资源共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