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是部厚重生动的教科书。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你所在的学校正在开展“

3.(2021·江苏宿迁市·中考真题)综合性学习。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是部厚重生动的教科书。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你所在的学校正在开展“百年循连一走进宿北 大战遗址公园”的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相关任务。
(1)你们班打算在纪念碑前集体朗诵首诗歌,以下不合情境的是(_____)
A.陈毅《梅岭三章》
B.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C.余光中《乡愁》
D.光未然《黄河颂》
(2)在参观过程中,小华同学有感于胜利来之不易,作了上联,请你为他对出下联。
上联:忆峥嵘岁月
下联:___________
(3)参观结束后,校团委拟于6月15日向全校同学发出以“学党史,见行动”为主题的倡议。请你以“校团委”的名义写份倡议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C    (2)示例:创辉煌未来    (3)示例:
倡议书
全校同学: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学党史,见行动”的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围绕“学党史,见行动”举办的各项活动;
二、主动了解、学习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感受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
三、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现在向团组织靠拢,长大后向党组织靠拢,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伟大业绩。
校团委
2021年6月15日    
详解
(1)本题考查内容理解。余光中《乡愁》,诗中通过“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而现在”这几个时序语贯串全诗,借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这些实物,把抽象的乡愁具体化,概括了诗人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祖国的绵绵怀念,表达了思念亲人,渴望祖国的统一和亲人的团聚的思想感情,流露出诗人深沉的历史感。与语境不符。故选C。
(2)本题考查对联拟写。忆,动词,可对“看”“走”“铸”“寻”“创”等;峥嵘岁月,名词结构,偏正短语,可对“今朝辉煌”“红色之路”“百年荣光”“初心之光”等等。如“看今朝辉煌”“走红色之路”“铸百年荣光”“寻初心之光”。
(3)本题考查倡议书的写作。内容上,要用简洁的语言写清倡议的目的(或原由)——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和主题——学党史,见行动;用条目的形式,写清楚倡议的内容(如何做),如“一、积极各项活动;二、主动学习党史;三、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形式上,第一行居中写“倡议书”三个字,另起一行顶格写倡议对象——全体同学,然后,写正文;落款写清署名和日期,署名在上,日期在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