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铜仁市某中学准备开展以“读唱红色经典,传承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2.(2021·贵州铜仁市·中考真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铜仁市某中学准备开展以“读唱红色经典,传承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活动一:经典诵读
我爱这悲哀的国土
古老的国土
——这国土
养育了为我所爱的
世界上最艰苦
与最古老的种族
(艾青《北方》)
情感是诗歌与其他文学样式的主要区别,你该用怎样的情感诵读所节选的诗歌呢?请你选出判断有误的一项(_____)
A.诗歌抒写了国家民族的苦难、悲伤,所以“悲哀”“最艰苦”要重读。
B.诗歌传达出极为深厚的爱国之情,所以“爱”要重读,读得真挚而深情,
C.诗歌具有凝重、深厚而又大气的风格,所以要读得深沉凝重,语速要缓。
D.诗歌形式自由,不注重诗句的韵脚和字数、行数的整齐划一,所以不需要读出节奏感。
活动二:红歌传唱
红歌体现出我们的革命传统、中国精神。下面是几首经典歌曲的歌词,请说说你从中感受到了哪些中国精神。(至少说出三种)
①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游击队歌》)
②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③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和我的祖国》)
④啊,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啊,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春天的故事》)
⑤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地期待?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血染的风采》
⑥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我在家乡耕耘着农田,你在边疆站岗值班。(《十五的月亮》)
我感受到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动三:文字溯源
(1)请你补充完善下图中“夏”字的字形演变过程。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______)  (楷体)
(2)根据材料写出你的探究结果。
①甲骨文中的“夏”,就是个人的象形:头、发、眼、身躯、两臂、腿脚一应俱全,双手摆开呈现一种强而有力的架式。
②中国自古就有“文章光华礼仪之大”,所以“夏”也可引申为“大”之意,探究结果:我国古称“华夏”,意思就是“___________”。
答案】D    热爱和平、热爱祖国、保家卫国、牺牲奉献、革命乐观主义、改革开拓……    隶书    伟大的中华(或强大的中华)    
详解
活动一:
D.凡朗读文章都应读出节奏和感情,诗歌更是如此,因此“不需要读出节奏感”有误,故选D。
活动二:
从①中,我们读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从②中,我们读出“保家卫国”的决心;从③中,我们读出“热爱祖国”的情感;从④中,我们读出“改革开拓”的美丽憧憬;从⑤中,我们读出“牺牲奉献”壮志;从⑥中,我们读出“热爱和平”的心声。任选三个作答即可。
活动三:
(1)“夏”,从形体看,符合隶书“字形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的特征;从汉字的演变过程看“小篆”之后是“隶书”。
(2)题干中给出了“夏”的含义,需明确“华”的意思,才能将探究结果写准确。“华”即中国、中华之意,因此,华夏的意思是:大中华,即:伟大的中华或强大的中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