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贵州毕节市·中考真题)人生七十古来稀,喜逢家里老人(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生辰,按照乡风民俗举办相关祝寿宴庆活动。

1.(2021·贵州毕节市·中考真题)人生七十古来稀,喜逢家里老人(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生辰,按照乡风民俗举办相关祝寿宴庆活动。
(1)请根据寿联的上联,撰写下联和横批。
上联:福如东海喜迎七十华诞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    
横批:_________________
(2)感谢亲朋好友来为老人贺寿,请以主人家的身份,写一则包含称颂、祝福、致谢三项内容的答谢词(不超过10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寿比南山展望八旬之年    松鹤延年    示例: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好!今天是祖父七十华诞的喜庆日子,我代表全家,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祖父走过的七十年人生,有鲜花和掌声,有风雨与坎坷,感谢各位的陪伴与帮助。祝大家生活幸福!
    
详解
1.本题考查撰写对联的能力。需注意:(1)上下联的字数要相同。(2)对联的词性要相同,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3)上下联的声调要讲平仄。根据上联“福如东海喜迎七十华诞”,下联可用“寿比南山”对“福如东海”,用“展望”对“喜迎”,用“八旬之年”对“七十华诞”。也可对“寿比南山笑纳百福盈门”;横批一般为四字,示例:举家同庆,福禄绵远,儿孙满堂等。
2.本题考查答谢词的写法。答谢词要有称呼,要有表示感谢和祝愿的话。本题要求包含称颂、祝福、致谢三项内容,注意字数限制。示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我们全家真诚的欢迎各位的到来。七十个春秋风雨,老人家始终坚守宽厚待人,勤劳俭朴的做人原则,从容乐观地面对人生。此时此刻,我想说的是感谢各位的陪伴与帮助。祝大家生活幸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