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

(2021·山东德州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节选自《出师表》)
38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388.刘备将重任托付于诸葛亮,有哪三个方面的原因?
【答案】
387.我本是一介平民,在南阳务农亲耕,只想在乱世中苟且保命,不奢求在诸侯中显达扬名。
388.诸葛亮才智过人,谨慎周全,勤勉忠贞
解析
387.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翻译文言文句子的能力。
该句得分点为:“臣本布衣”,判断句,我本是一介平民;“布衣”,平民;“躬耕于南阳”,状语后置句,在南阳务农亲耕;“苟全”,苟且保全;“闻达”,显达扬名。
388.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和概括文章相关内容的能力。
这是一道原因概括题。根据“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分析概括:诸葛亮才智过人;根据“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分析概括:诸葛亮谨慎周全;根据“受命以来,夙夜忧叹”“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分析概括:诸葛亮勤勉忠贞。
译文
参考译文:我本来是平民百姓,在南阳务农亲耕,只想在乱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奢求在诸侯之中扬名显身。先帝不因为我身份卑微、见识短浅,而委屈自己,三次去我的茅庐拜访我。征询我对时局大事的意见,由此使我感动奋发,答应为先帝奔走效劳。后来遇到兵败,在兵败的时候接受任务,在危机患难之间奉行使命,那时以来已经有二十一年了。
先帝知道我做事小心谨慎,所以临终时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我。接受遗命以来,我早晚忧愁叹息,唯恐先帝托付给我的事不能完成,以致损伤先帝的知人之明,所以我五月渡过泸水,深入到人烟稀少的地方。现在南方已经平定,兵员装备已经充足,应当激励、率领全军将士向北方进军,平定中原,希望用尽我平庸的才能,铲除奸邪凶恶的敌人,恢复汉朝的基业,回到旧日的国都。这就是我用来报答先帝,并且尽忠陛下的职责本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