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承烈 绍兴沈怀清先生,名嘉征,由巡检①仕至臬司②。居官廉干和平,故自下僚③洊历大位。

(2021·浙江台州市·中考真题)沈怀清勘案
(清)徐承烈
绍兴沈怀清先生,名嘉征,由巡检仕至臬司。居官廉干和平,故自下僚洊历大位。
公任江西浮梁令时,曾暂署某县篆。适城中常被盗,公履任后严缉之。凡城门出入者,皆盘诘焉,而绝无影响。一日大雪崩腾,署后有三层楼最高,可俯瞰山川城市。公治酒邀友至上层赏之。见城中万屋比栉,皆被雪漫,惟一家平屋数间,无片雪凝积,而微见烟起。公异之,使人踪迹其处,则邑中巨室也。主人远宦北方,携眷以往,楼屋厅堂悉皆封闭,而留一仆居门首守之。公疑其为盗薮,集兵役围其前后,入而搜之。至无雪之屋,果群盗潜伏焉。盖伙盗甚众,恐突烟起而动人疑,因就地作数灶,以供饮煮,屋低人众兼之火气上冲是以雪不积聚遂群获之。搜出脏物无算。有跳屋而逃者,悉为邻佑所禽。公讯之,则盗贿其家守门之仆,借屋以为巢穴,食物皆托其代购。群盗日惟高卧,夜则出劫,邑中富饶之家,无得免者,已数月矣。因公履任后,查缉严甚,不敢出城,而人初不料其窟于此处也,遂悉置之法。
〔选自《听雨轩笔记》〕
(注释)①巡检:县级负责社会治安的官员,正九品。②臬司:主管一省司法的官员,正三品。③下僚:职位低微的官史。
282.参考表格提示的方法,解释加点词。
文言词句 方法 解释
(1)万屋比栉 参考成语法:比翼双飞 ___________
(2)因就地作数灶 查阅词典法:①接近,靠近,趋向;②完成,达到;③即使。 ______(填序号)
(3)果群盗潜伏焉 课内迁移法: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十二章) ___________
(4)悉为邻佑所禽 语境境推测法:联系上下文推断 ___________


283.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屋低人众兼之火气上冲是以雪不积聚遂群获之
284.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公异之,使人踪迹其处,则邑中巨室也。
285.沈怀清“由巡检仕至臬司”,在仕途上能这样快速升迁是偶然的吗?请结合文章内容分析。
【答案】
282.    挨着、靠近    ①    于此,在其中    同“擒”,捉拿    
283.屋低人众/兼之火气上冲/是以雪不积聚/遂群获之
284.沈怀情对此感到奇怪,派人追寻踪迹到这个地方,发现这是县里的大户人家。
285.不是偶然,沈怀清为官尽职严明,履任后严缉盗贼,使之不敢出城;他有敏锐的观察力,治酒邀友赏雪时,见城中一屋无片雪凝积,微见烟起,就觉察到异常;他有准确的判断力和很强的指挥能力,当他得知这是县里的大户人家,而主人又远在北方时,就判断这些房屋已经成为盗贼聚集的地方,立刻派人包围、搜查,并将盗贼捉拿归案,这些都是沈怀清能快速升迁的原因。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