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赞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①行止②。”虽不能至,然心乡③往之。

(2021·山西中考真题)孔子世家赞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适鲁,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诸生以时习礼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选自《史记·孔子世家》)
[注释]①景行(xínɡ):大路,比喻行为正大光明。②止:语助词。③乡:同“向”。
267.小智同学想要知道“可谓至圣矣”中“至”的意思,他在《古汉语词典》中查出“至”的四项释义,他应该选(   )
A.到 B.到达了极点 C.极、最 D.通“致”,招致,达到
268.文中作者“适鲁”的原因是________,这首诗表达出作者对孔子________________的感情。(第一空用原文填写)
【答案】
267.C
268.    想见其为人    无限敬仰(或“景仰”“尊崇”等)    

解析
267.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文中重点实词的解释。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现象、一词多义的理解。“可谓至圣矣”意思是:真可说是一位圣明到极点的人了!至:极、最。故选C。
268.
补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由“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适鲁”可知作者“适鲁”的原因是“想见其为人”;结合“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理解,表达出作者对孔子无限尊崇、敬仰之情。
译文
译文:太史公说:《诗》上有言道:“像高山一般令人瞻仰,像大道一般让人遵循。”虽然我达不到这个境地,但心中总是向往着他。我读了孔子的遗书,想见得到他为人的伟大。到鲁去的时候,参观了仲尼的庙堂,以及他遗留下来的车、服、礼器,那些读书的学生,都还按时到孔子的旧家来演习礼仪。我一时由衷敬仰,徘徊留恋地不肯离去。自古以来,天下的君王贤人也算得多了,当活着时都很荣耀,到他一死就什么也没有了。孔子仅是一个平民,他的道统家世至今传了十几代,学者们都崇仰他。从天子王侯以下,凡是中国研讨六经道艺的人,都依着孔夫子的话来做最高的衡断标准,真可说是一位圣明到极点的人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