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湖北特别是武汉公民回国遇到困难,外交部公同有关部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

11.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广播电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继续加强权威信息发布、防疫科普宣传,调动全行业力量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持续组织全国性公益展播活动,更好地引导舆论、坚定信心,凝聚万众一心、坚决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由此可见
①广播电视媒体是现代社会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②发展文化事业应该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③优秀的文化作品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④主流媒体应发挥先进文化对社会舆论的引领导向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1【答案】D
解析】③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广播电视通过优秀作品引导舆论,坚定信心,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发挥了先进文化对社会舆论的引领导向作用,③④正确。①:广播电视媒体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而不是途径,①错误。②: 文化事业是指以弘扬主旋律为目的的文化活动及其产品,它具有创造性和公益性,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②不选。
12.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我国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事迹,从白衣天使、到抗疫志愿者,到出租车司机、到外卖小哥等等举不胜举,他们在各自岗位艰苦拼搏,竭力奉献,报效祖国,赢得国人的高度赞誉,这说明:
①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着的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无穷的魅力
③爱国主义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提供智力支持④自强不息精神是鞭策中华儿女拼搏的精神力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2.【答案】C
解析】①:“他们在各自岗位艰苦拼搏,竭力奉献,报效祖国,赢得国人的高度赞誉”这说明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着的,①正确。②: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②错误。③:爱国主义并不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提供智力支持,可以提供精神动力,③不选。④:“他们在各自岗位艰苦拼搏,竭力奉献,报效祖国”这说明自强不息精神是鞭策中华儿女拼搏的精神力量,④正确。
13.为支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稳定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某省积极安排1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创设办理再贴现“急通车”业务,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利率下降10%以上,对其他发展前景良好、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灵活还款安排、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给予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①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②实施贷款降率,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③实施定向降息,降低了企业已贷款的利息成本④有利于增加社会供给,保证人民物质所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3.【答案】D
解析】①:灵活还款安排,信货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并不属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①不符合题意。
②④:向疫情防控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利率下降10%以上,不盲目抽贷、断货、压货等措施有利于推动各类企业稳定生产,保障社会供给,保证人民物质所需,②④符合题意。③:降低贷款利率对已经放货的金额的还息成本并不会降低。灵活还款安排、信货重组,减免途期利息等方式会降低现行还款压力,③不符合题意。

14.习近平主席在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三个词语了来概括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赢这场全方位的战争,需要全社会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对此分析合理的是
①“坚定信心”即发挥正确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决定作用
②“同舟共济”指坚持整体和部分的统一,勿各行其是
③“科学防治”即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规律,改造规律
④“精准施策”表明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一刀切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4.【答案】B
解析】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不能决定客观事物,①错误。②:“同舟共济”强调了要战胜疫情,只有全国人民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才能成功,告诉我们要坚持整体和部分的统一,切勿各行其是,②正确③:规律是客观的,不能改造规律,③错误。④:“精准施策”强调了要战胜疫情,只有找出问题所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成功,告诉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决反对一刀切,④正确。
15.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湖北特别是武汉公民回国遇到困难,外交部公同有关部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紧急协调派出包机从泰国曼谷、马来西亚沙巴州、日本东京等地分别接回滞留海外的湖北同胞。这体现了
①国家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力最   ②我国的大国担当和负责任形象
③管辖权是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 ④独立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A.①③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5.
答案】B
解析】①③: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时,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紧急协调派出包机接他们回家,这是我国行使管辖权的具体体现,也显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祖国力量的强大,①③正确。
②:我国的大国担当指的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和责任,与题意不符,排除②。④: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④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