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健康与生命安全

35.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
材料一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和有关法规,各地教育部门陆续下发通知,大中小学假期延长,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进行网络授课。某地高中思政教师组织本班学生召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网络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热爱祖国,坚定信心,并利用网络等各种媒体来宣扬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二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反应并迅速作出指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谈谈某学校进行网络主题班会课的意义。(6分)
(2)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全面打赢抗击病毒疫情的阻击战。(6分)
 
35. 【答案】(1)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功能;②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③利用大众传媒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2)①立足全局,整体部署,听从指挥,服从安排;②目前抗病毒疫情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承认矛盾普遍性和客观性,勇敢面对困难与挑战;③根据各地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依靠人民群众打赢抗击病毒疫情阻击战。

解析】(1)从文化生活角度回答某学校进行网络主题班会课的意义。主要从教育的作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性,利用大众传媒,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角度来回答。(2)从唯物辩证法角度来分析为了全面打赢抗击病毒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做,根据材料中关键信息的提示,我们可以用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矛盾普遍性和客观性,矛盾具有特殊性等知识来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