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

2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从1986年具备地方立法权,到2016年的30年间,广州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并制定地方性法规148件、修改122件、废止37件,为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去年,《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的网络立法听证会上,超过1508万人次的点击量和212万次的总投票数,创造了广州网络民主立法公众参与的最高纪录。在广州天河区车陂街道,一个指挥中心连接1000多路监控“天眼”,197个社区“地网”,对街面巡逻、网格执法进行全天候调度,“互联网+社会治理”形成了平安广州建设的生动实践。办好广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平安有序的城市建设就有了坚实底气。2016年4月,三元里街道成立了广州首个共治议事会———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填补了外来人口参与属地社区自治共治的“制度空白”。社区共治议事会整合户籍居民、外来人口与基层政府三方代表,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就区域性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并配合居委会、街道开展工作,为破解超大城市流动人口带来的治理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等等……领风气之先的广州,牢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一处角落,为新时代广州发展汇聚起磅礴伟力。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广州是怎样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机制保障的。

24.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提供政治保障,平安有序的城市建设就有了坚实底气。居委会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的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填补了外来人口参与属地社区自治共治的“制度空白”。我国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实现了公民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广州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并制定地方性法规,科学民主立法,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广州基层政府完善“互联网+社会治理”,形成了平安广州建设的生动实践。科学民主决策,智能化管理,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破解超大城市流动人口带来的治理难题,广州牢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