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5岁的刘永坦心中萌生了一个宏愿——开创和发展中国的新体制雷达。

(2019•山东省滨州中考)1981年,45岁的刘永坦心中萌生了一个宏愿——开创和发展中国的新体制雷达。在刘永坦和团队成员们37年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新体制雷达终于从梦想变为现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在防护工程领域,钱七虎这是一个令人仰止的名字。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他用毕生心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共和国“盾牌”。他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只有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这两位科学家的奋斗历程是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
(2)这两位科学家的事迹,对我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什么启迪?
 
答案】(1)刘永坦和钱七虎两位科学家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为国家做贡献,这体现了爱国精神。两位科学家用毕生心血,在研究领域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体现了敬业精神。
(2)①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②认真学好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理解,学习英雄、先进人物的事迹,在学习中养成爱国、敬业好的思想品德。③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知行结合,落细、落小、落实。④要勤于学习、注重修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最好的自己。⑤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强创新能力,把自己培养成创新人才。

解析】(1)此题考查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追求。材料中,刘永坦“心中萌生了一个宏愿——开创和发展中国的新体制雷达”,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钱七虎“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用毕生心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共和国‘盾牌’”,让自己的一生成就国家的需要,都体现了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永坦“37年的不懈努力”“梦想变为现实”,钱七虎用“毕生心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共和国‘盾牌’”,他们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体现了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此题考查学生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材料中的刘永坦和钱七虎两位科学家在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封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成就国家的需要。作为青少年应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的爱国情怀,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从小做一名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新时代中国少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