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28.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重庆市南川区在精准扶贫路上做出了新的探索。该区将财政扶贫资金作为入股资金投入辖区内合作社(企业),让贫困户变成股东。同时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扶贫资金整合起来,通过规模化、产业化、股权化扶贫。贫困户每年可从产业中获得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打工等收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结合材料并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重庆市南川区精准扶贫新探索的成功之处。(12分)
 
28. ①通过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财政在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作用。
②通过入股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③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的活力。
④通过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
⑤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每点3分,答出其中任意4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