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尼汪岛是一个火山岛,大部为高原、山地,沿海有狭窄平原。岛上气流上升运动异常激烈,是世界上暴雨多发地区。

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留尼汪岛是一个火山岛,大部为高原、山地,沿海有狭窄平原。岛上气流上升运动异常激烈,是世界上暴雨多发地区。19世纪后期,甘蔗成为该岛主要经济作物,甘蔗种植业占用三分之二耕地和大多数劳动力,粮食、蔬菜、肉乳均不能自给。下图为留尼汪岛略图。

 

(1)分析留尼汪岛多暴雨的原因。
(2)指出甘蔗产区的主要分布特征并说出该岛种植甘蔗的优势自然条件。
(3)分析留尼汪岛以甘蔗产业为经济支柱的不利影响。
(4)请你为留尼汪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1)纬度低,太阳辐射强,气温高,大气对流运动强烈;以山地、高原为主(中部为山地、高原),受地形抬升水汽冷凝,多地形雨;周围海域广阔,蒸发强烈,水汽充足。
(2)多分布在西部和东北部沿海地带。全年高温多雨,水热充足;多火山灰土,土壤肥沃;沿海有平原分布,地形平坦;河流众多,水源充足等。
(3)(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有限),经济结构单一,收入较低;劳动力投入较大,剩余劳动力不足,不利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占用大量耕地,影响其他农产品供应;种植业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大,产量不稳定,经济收入不稳定。
(4)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多种热带经济作物;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热带观光旅游业;发展甘蔗深加工,延长生产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解析】考查降水成因,种植甘蔗的优势自然条件,经济可持续发展。
(1)降水类型有对流雨、地形雨、锋面雨、气旋雨。留尼汪岛多暴雨主要是对流雨与地形雨。因为纬度低,气温高,对流运动强烈,多对流雨;中部为山地、高原,水汽充足,受地形抬升,多地形雨。
(2)甘蔗产区的主要分布特征是多分布在西部和东北部沿海地带。种植甘蔗的优势自然条件有全年高温多雨的气候;肥沃火的山灰土;沿海平原面积较大。
(3)甘蔗产业为经济支柱的经济结构单一;劳动力投入较大,不利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占用大量耕地,影响其他农产品供应;种植业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大,产量不稳定,经济收入不稳定。
(4)留尼汪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从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甘蔗深加工,延长生产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热带观光旅游业等方面考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