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百香果,原产安的列斯群岛(西印度群岛中部分岛屿),生于海拔180-1900米的山谷丛林中,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

1.阅读材料,读南方部分区域图(左图)和北流河部分流域地形图(右图)回答问题。
材料一 百香果,原产安的列斯群岛(西印度群岛中部分岛屿),生于海拔180-1900米的山谷丛林中,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一般在不低于0℃的气温下生长良好,到-2℃时植株会严重受害甚至死亡,年平均气温18℃以上的地区最为适宜种植,一般年降雨量1500-2000毫米之间且分布均匀的条件下百香果生长最好,百香果较耐旱。
材料二 广西北流市是综合性农业区,最近十来年建设发展生态家园,创汇型和加工型农业已占主导地位。据阿里数据最新统计,北流百香果目前已占整个线上百香果销量的76%,销售占比逐年上升,畅销全国。该地还不断进行技术改良,改良后的新品种表面更光滑,含糖量比其他品种高2度,整体提升了品质。
材料三 北流市历史悠久,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但20世纪60年代以来,北流江'丝绸之路'的地位逐渐丧失。

 

(1)分析北流市能够种植优质百香果的气候条件。
(2)阐述北流市百香果能够大量销往北方市场的原因。
(3)推测北流河南方“水上丝绸之路”衰落的原因。
答案
(1)纬度低,晴天多,光照强;谷地地形不易散热,高大山脉阻挡冬季风,热量丰富;生长季节,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有机质的积累;降水适宜
(2)有利的气候条件,自然生长,品质优,价值大;热带稀有水果,北方地区市场需求量大;有铁路、公路经过及保鲜冷藏技术的发展便于外运
(3)水路交通的不便;陆路交通的不断发达(新的交通运输方式的兴起);水电站大坝将北流河拦腰截断(水电站的新建);其他地区经济的发展北流地区地理位置的优势不再突出。

解析】整体分析:该题主要考查农业区位、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具备较强逻辑推理能力,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
(1)百香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北流市能够种植优质百香果的气候条件,可以从当地的纬度、热量、光照、温差、降水等方面回答。
(2)北流市百香果能够大量销往北方市场的原因,可以从品质优、价值大、北方地区市场需求量大、交通便利、保鲜冷藏技术发达等方面回答。
(3)北流河南方“水上丝绸之路”衰落的原因,可以从水路交通不便、陆路交通的不断发达、水电站大坝将北流河拦腰截断等方面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