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处内陆,农业的种植业主要是灌溉农业和绿洲农业。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瓜果糖分的积累

2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地区未来人口容量的最低人均消费量。
 
材料二:某地区现有资源总量。
 
材料三:根据该地区人口发展趋势,预计二十年后该地区人口将达到9000万的人口高峰期。同时,现有耕地因建设用地和退耕还湖面积而减少8000km2,新造林面积10000km2。
(1)该地区现有人均资源占有量分别是:耕地________,森林面积________,淡水________。
(2)未来对该地区环境人口容量限制最大的因素是________,解决此问题的途径有哪些?
(3)未来对该地区环境人口容量限制最小的因素是________,从有利于增加该地区环境人口容量角度分析,这种资源应如何利用?
26.根据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新疆地处内陆,农业的种植业主要是灌溉农业和绿洲农业。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瓜果糖分的积累,新疆的葡萄、哈密瓜等非常有名气,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随着新疆经济建设的加快,公路交通事业突飞猛进。公路、铁路、民航四通八达促进了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日益发展。成为沟通全国通往中亚、西亚、欧洲以及非洲的主要国际通道和现代化的国际贸易流通中心。
 
(1)读图新疆的人口分布特征_____,造成这一分布特征的主要原因_____。
(2)新疆是我国人口容量非常低的地区之一,造成新疆人口容量小的原因_____。
 

25.(1)0.0013km2/人;0.0012km2/人;8234m2/人
(2)耕地。①在城市、公交建设中尽量节约用地,少占耕地;②积极开发宜农荒地;③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④适当输入或进口部分农副产品,以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3)淡水。节约用水,防止水污染;建设水利设施,调节水资源的时空分布。
26.人口分布不平衡;沿着塔里木河人口密度较高,而盆地内部人口密度小    沿着塔里木河人口密度较高:塔里木河提供了生产和生活用水:盆地内部人口密度小:地处内陆,气候干旱,不适合人类居住    地处内陆,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科学技术水平低;地区的开放程度较低,比较封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