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位于我国的西南部,日照充足,但由于广西地形复杂,太阳能资源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下图为广西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和广西地形图。

3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西位于我国的西南部,日照充足,但由于广西地形复杂,太阳能资源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下图为广西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和广西地形图。
 
(l)描述广西年太阳辐射总量的空间分布特征。
(2)从纬度因素分析甲、乙两地年太阳辐射总量差异的原因。
(3)推断丙地的数值范围,并分析丙地太阳辐射量与周围存在差异的原因。
(4)说明广西大力推广利用太阳能资源的理由。
答案】(1)南部地区多,北部地区少(空间分布不均)。
(2)甲地纬度比乙地低,正午太阳高度较大,地表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
(3)丙地的数值在4600-4800之间原因:丙地处于河谷地区,两侧高山分布,且为西南风(夏季风)背风坡,降水相对较少,多晴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较弱,地表得到的太阳辐射较多。
(4)境内太阳能资源较丰富,且为可再生资源;太阳能安全,成本低;太阳能清洁,无污染,利用太阳能,减少化石燃料应用,可以改善广西的大气质量等。

解析
 本题考查等值线判读及自然资源利用。由图示可以看出,等值线由南向北减少,等值线近似东西延伸;说明广西年太阳辐射量南部地区多,北部地区少(空间分布不均)。纬度低太阳高度大,太阳辐射强;甲地纬度比乙地低,正午太阳高度较大,地表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
图示丙地是闭合曲线,据“大于大的,小于小的”原则,判断丙地的数值在4600-4800之间;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除纬度,还有天气和地形,陆地区等值线闭合主要是地形影响,结合当地大气环流分析。推广利用太阳能要从太阳能丰富、环保、再生性等角度说明。

详解】(1)由图示可以看出,等值线由南向北减少,等值线近似东西延伸;说明广西年太阳辐射量南部地区多,北部地区少(空间分布不均)。
(2)纬度低太阳高度大,太阳辐射强;甲地纬度比乙地低,正午太阳高度较大,地表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
(3)图示丙地是闭合曲线,据“大于大的,小于小的”原则,判断丙地的数值在4600-4800之间。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除纬度,还有天气和地形,该地区等值线闭合主要是地形影响,结合当地大气环流分析:丙地处于河谷地区,两侧高山分布,且为西南风(夏季风)背风坡,降水相对较少,多晴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较弱,地表得到的太阳辐射较多。
(4)推广利用太阳能要从太阳能丰富、环保、再生性等角度说明;广西纬度低,太阳高度大,境内太阳能资源较丰富,且为可再生资源;太阳能安全,成本低;太阳能清洁,无污染,利用太阳能,减少化石燃料的应用,可以改善广西的大气质量等。
【点睛】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
纬度:纬度越低、太阳高度越大,太阳辐射越强;
天气:云层厚,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太阳辐射弱;
地形:海拔高,空气稀薄,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太阳辐射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