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河水补给占入湖水总量的94.8%,蒸发占出湖水总量的60.45%,但蒸发总量有上升的趋势。

32. 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河水补给占入湖水总量的94.8%,蒸发占出湖水总量的60.45%,但蒸发总量有上升的趋势。湖区水位季节变化很大,但近年有减小的趋势。湖区内湖陆风现象较显著(湖陆风是在较大水域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天气现象)。
材料二:博斯腾湖区域图和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
  
(1)根据材料,指出博斯腾湖湖陆风最弱的季节,并分析原因。
(2)指出在湖边大规模兴建城市对湖陆风的影响,并说明理由。
(3)结合材料,分析博斯腾湖水位季节变化减小的原因。
答案】(1)冬季。冬季博斯腾湖水量最小,湖陆热力性质差异最小;冬季湖面结冰,湖陆温差小;冬季太阳高度角小,昼长短,湖区获得的热量少,湖陆温差小;靠近冬季风源地,冬季风强劲,湖陆风不显著。(任答对3点)
(2)使湖风加强,陆风减弱。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白天增大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湖风加强;晚上减弱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陆风减弱。
(3)夏季为湖泊丰水期,由于全球变暖,冰川退化,导致入湖河水减少;气温升高,导致湖水蒸发加剧;人类经济活动过度引用入湖河水,使入湖河水减少,丰水期水位下降。(任答对2点)冬季枯水期水位变化不大,致使博斯腾湖水位季节变化减小。

解析
 本题以博斯腾湖为材料背景,考查热力环流的相关知识,难度较低,重在考查学生的材料信息提取能力和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
详解】(1)从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中可知,冬季湖风、陆风风速都较小,因此博斯腾湖湖陆风最弱的季节是冬季。湖陆风的强弱主要取决于湖泊和周边陆地的热力性质差异,以及温差大小。博斯腾湖位于我国新疆地区,河水以冰雪融水和大气降水为主,冬季大气降水少,冰雪融水少,许多河流断流,补给湖泊的水量少,湖水量最小,湖泊面积小,因此湖陆热力性质差异最小;当地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很长时期气温低于0℃,湖面结冰,导致湖陆温差小;冬季,太阳直射南半球,太阳高度角小,昼长短,湖区获得的热量少,导致湖陆温差小;当地离冬季风源地近,冬季风强劲,破坏了湖陆风环流,导致湖陆风不显著。
(2)城市具有热岛效应,在湖边大规模兴建城市会改变局地小气候,使湖泊周边陆地气温升高。白天,陆地气温比原来更高,近地面低压更低,湖泊气温基本不变,湖陆之间的温差增大,使湖风加强;晚上,受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陆地气温比原来升高,湖泊气温和原来相似,从而减弱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陆风减弱。
(3)博斯腾湖水位季节变化减小的原因应应从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两方面分析,主要是分析该湖泊夏季水量减少的原因。夏季,博斯腾湖流域冰雪融水增多,大气降水相对较多,因此夏季为湖泊丰水期,由于全球变暖,冰川退化,冰雪融水有减少趋势,导致入湖河水减少;全球变暖导致夏季气温长虹高,蒸发强,导致湖水自然消耗增多;随着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夏季生产活动需水更多,过度引用入湖河水,使入湖河水减少,以上这些原因导致博斯腾湖丰水期水位下降,而冬季枯水期水位变化相对不大,致使博斯腾湖水位季节变化减小。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