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读某地区等高线地形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图中①②③④四处中,最不可能形成河流的是_____________,并说明理由。

31. 读某地区等高线地形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图中①②③④四处中,最不可能形成河流的是_____________,并说明理由。
(2)该地区拟建一个具有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等多功能水库,黑色区域为大坝。水库设计专家提出了两个设计方案,第一个方案大坝高度为200m,第二个方案大坝高度为400m。与第二个方案相比,评价第一个方案的利或弊。
(3)该地拟在A村至B村之间修建一条公路,有甲、乙两条备选线路,应选建_____________,并分析原因。
(4)简述该地区在C村建设大型生态疗养院的合理性。
答案】(1)③   理由:③处为山脊,中间地势高,两侧地势低,为河流分水岭,不可能形成河流。
(2)利:工程量小,施工难度小,投入成本低;淹没面积较少,对库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小;水库库容有限,对下游地区威胁小等。或弊:大坝海拔低,库容小,蓄水少,供水能力有限;长期水土流失后,水库淤积严重,导致库容不足;水流地势落差较小,发电量少等。
(3)乙原因:线路短,建设工程量小.减少投入;联系更多聚落,利于居民出行,促进经济发展;大桥及周围路段海拔较高,减少洪水威胁和大雾发生影响交通等。
(4)海拔适当,森林茂密,含氧量高,环境优美;地形坡度较缓,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临近河流发源地,水质好,且顺势引流,用水方便等。

解析
 题目通过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考查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能力和地形对交通、水利建设影响的分析能力。
详解】(1)图中①②③④四处中,根据等高线的弯曲,①②④三处等高线凸向高海拔,为河谷地形,③处相反凸向低海拔,为山脊地形,形成分水岭,③最不可能形成河流。
(2) 与第二个方案相比,评价第一个方案的利或弊。主要从建设成本、淹没区大小和水库库容、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等方面对比。第一个方案大坝高度为200m,第二个方案大坝高度为400m。利:第一个方案坝高较低、坝长较短,工程量小,施工难度小,投入成本低;库区面积小,淹没耕地、村镇面积较少,移民人口数量较少;对库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小;水库库容有限,对下游地区溃坝洪水威胁小等。弊端:大坝海拔低,库容小,蓄水少,供水能力有限;拦截洪水量小,防洪效果差;长期水土流失,水库淤积后,库容不足;水流地势落差较小,发电量少等。
(3)分析公路选线原因,主要从线路长度、地形、联系的聚落和占用耕地等方面分析。由图可知,甲、乙两条备选线路中,乙线路短,建设工程量小,减少成本投入;联系更多聚落,利于居民出行,促进经济发展;经过河流上游,大桥及周围路段海拔较高,减少洪水威胁和大雾发生影响交通等。乙线路更合理。
(4)简述该地区在C村建设大型生态疗养院的合理性,主要从地形、环境、植被等方面分析。C村依山傍水,海拔高度适中;森林茂密,含氧量高,空气好;周围山林环绕,环境幽静,环境优美;地形坡度较缓,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地处河流上游,临近河流发源地,水质好,且顺势引流,用水方便等。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