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常德)17.阅读亚欧大陆气候类型分布图(图7),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题目。

(2020常德)17.阅读亚欧大陆气候类型分布图(图7),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题目。
 
(1)图中可以看出亚欧大陆分布面积最广的气候类型是____,此气候条件~下的植被主要有森林、____和荒漠。
(2)图中阿姆斯特丹年降水量779.5mm,但纬度相近的乌兰乌德年降水量却只有258mm,形成两地降水差异大的主要因素是_____。北京一月均温- 4.3°C,而新加坡一月均温
却达25.8°C,两地一月温差达到°C, 造成此现象的根本原因是_____。
(3)曼谷所在国家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是_____。

17.(1)温带大陆性气候草原
(2)海陆位置(或距海远近)30.1纬度差异(纬度高低不同或纬度因素或
地球形状)
(3)水稻
解析】读图可知,(1)亚洲和欧洲连在一起,形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亚欧大陆”,从图中可以看出,亚欧大陆内部距海较远,受海洋的影响较小,降水稀少,气候干旱,这里为冬冷夏热,温差大降水少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此气候条件下的植被主要有森林、草原和荒漠。
(2)图中阿姆斯特丹距离大西洋较近,受海洋的影响较大,年降水量779.5mm;纬度相近的乌兰乌德距海较远,受海洋的影响较小,年降水量却只有258mm,海陆位置是形成两地降水差异大的主要因素;北京位于北温带,一月均温-4.3℃;新加坡位于热带,一月均温却达25.8℃,两地一月温差达到30.1℃;纬度因素是造成此现象的根本原因。
(3)曼谷所在国家为热带季风气候,水热条件配合良好,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是水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