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陕西)古老村落是世界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古村落被发掘并加以保护,其中位于陕西省西安郊的半坡村落

 (2020陕西)古老村落是世界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古村落被发掘并加以保护,其中位于陕西省西安郊的半坡村落遣址是距今6800-6200年新石器时代的先民在河谷阶地上营建的居住场所。读“世界古文明发源地及半坡原始村落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8. 古文明时期的村落在最初选址时,人们一般不考虑的条件是(   )
A. 地形平坦 B. 土壤肥沃  C. 水源充足 D. 矿产丰富
9. 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 半坡原始村落属于乡村聚落 B. 半坡原始村落属于城市聚落
C. 半坡村落遗址有多种研究价值 D. 半坡村落遗址应开发与保护并重
(2020兰州)10.聚落的形成与地形、气候、资源、交通等条件关系密切。下列有利于聚落形成的条件是:
①地表崎岖;②气候暖湿;③交通闭塞;④水源充足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8.D【解析】原始社会的生产方式主要以农业为主,没有工业,因此他们在聚落选址时不会考虑矿产是否丰富。
9.B【解析】半坡原始村落是原始社会的乡村聚落,当时还没有出现城市,因此不属于城市聚落,故B错误。
10.C【解析】聚落分为乡村和城市,有利于聚落形成的条件有:地形平坦、交通方便、土壤肥沃、经济发达、气候适宜、水源充足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