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滨州)亚洲地域广阔,传统民居深受自然环境影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020滨州)亚洲地域广阔,传统民居深受自然环境影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4.关于图中民居的描述,正确的是
A.沙特民居与温带大陆性气候相适应
B.日本民居与温带海洋性气候相适应
C.日本民居多采用较轻的木质材料是因为地震频发
D.沙特民居“平顶、厚墙、小窗”是因为当地寒冷潮湿
(2020聊城)读图完成5~7题。
 
5.聚落的形成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据此判断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最早发展成为集镇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6.甲地位于乙地的(  )
A.东南方向    B.西南方向    C.东北方向    D.西北方向
7.图中①②③④不可能发育成河流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4.C【解析】沙特民居是与热带沙漠气候相适应,故A错误。日本民居与季风气候相适应,故B错误。日本民居多采用较轻的木质材料是因为地震频发,故C正确。沙特民居“平顶、厚墙、小窗”是因为当地炎热、干燥,故D错误。
5.A【解析】读图可知: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城镇的是甲村,理由是该村地形平坦,水源充足,交通便利。
6.B【解析】读图可知,图中没有经纬网、指向标,依据“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确定方向,可判定,甲地位于乙地的西南方向。
7.B【解析】读图可知,①②③④地中,①③④等高线向海拔高处凸为山谷,可能发育成河流;②等高线向海拔低处凸为山脊,不可能发育成河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