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不同光照和水分条件下植物的最佳叶面积大小。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2021届湖南株洲高三模拟)下图为不同光照和水分条件下植物的最佳叶面积大小。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等光照,叶片随湿度减小而增大,是为了提高光合效率
B.遮阴条件下,湿度越大,叶面积越大,是为了增加蒸腾失水
C.湿润中等光照条件叶面积最大,是为了增加太阳辐射和蒸腾失水
D.干旱条件下,光照越强.叶面积越小,是因为光合效率高
15.热带雨林地区从林冠上层到下层叶片(   )
A.逐渐变大 B.逐渐变小 C.先变小后变大 D.不变
答案
14.C
15.B
解析
14.中等光照,叶片随湿度的降低而减小,是为了减少蒸腾失水,A错;遮阴条件下,湿度越大,叶面积越小,B错;干旱条件下,光照增强,叶面积减少,是为了减少太阳辐射和蒸腾失水,D错;湿润中等光照条件,叶面积最大,是为了增加太阳辐射和蒸腾失水,据此分析本题选C。
15.热带雨林地区(湿润条件),从林冠上层到下层,光照条件从适合状态(即“中等”)逐渐变差(即“遮阴”),叶片面积应逐渐减小,据此分析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