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动车组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普遍采用相对固定的编组方式。而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实现双层座车

(2021届河北衡水二中模拟)高速动车组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普遍采用相对固定的编组方式。而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实现双层座车、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商务座车、座卧转换软卧车,如同搭积木一般,在2至16节之间随意变换搭配车厢,高铁中的“变形金刚”来了。下图为可变编动车组图。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4.高速动车组从固定编组到可变编组反映交通运输的发展变化特点是(   )
A.高速化 B.专业化 C.立体化 D.网络化
15.促使高速动车组由相对固定编组向可变编组变化的主要因素有(   )
①不同时间客运流量的差异②不同时间货运流量的差异③不同地区客运需求的差异④不同地区居民收入的差异⑤不同路段地形条件的差异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⑤ D.③④⑤
答案
14.B
15.B
解析
14.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实现双层座车、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商务座车、座卧转换软卧车,满足了市场不同的需求,更专业,反映了交通运输的专业化,B正确;不能反映高速化、立体化、网络化的特点;故选B。
15.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实现双层座车、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商务座车、座卧转换软卧车,满足了市场不同的需求,双层座车、大定员纵向卧铺车满足不同时间客运流量的差异;商务座车、座卧转换软卧车,满足不同地区客运需求的差异和不同地区居民收入的差异,①③④正确;高速动车组为客运,不是货运,②错误;不同路段地形条件的差异会影响速度,但不会影响编组变化,⑤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