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该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2021届广东佛山高三一模)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该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其南起苏州市张家港市、北至南通市通州区,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下图示意沪苏通大桥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长达7年,建设难度大。该大桥建设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   )
A.管理协调难度较大 B.受潮流和径流叠加影响大
C.夏秋易受台风侵袭 D.地震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24.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跨径大的主要目的是(   )
A.用以展示中国技术优势 B.便于欣赏沿途自然风光
C.减少建桥对水环境污染 D.满足长江通航空间要求
答案
23.B
24.D
解析
2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离长江入海口较近受长江径流和海洋潮流双重影响水文状况复杂,同时水下地质条件也较为复杂,使其建设难度大,建设时间长,B对。南通和张家港均为江苏省城市,沟通协调难度小,A错。台风影响不是大桥建设难度大的主要原因,C错。江苏省位于板块内部,地震等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低,D错。故选B。
24.长江为“黄金水道”,航运繁忙,过江桥梁跨径大,有助于满足长江通航空间要求,确保航运能力,D对。大桥跨径大于展示技术、减少污染无关,AC错。大桥主要为公路和铁路跨江所建,且运行速度快,不利于观赏自然风光,B错。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