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东起大理,向西南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内陆口岸瑞丽,它是中国第一条穿越横断山脉的铁路。

(2021届福建莆田市高三一模)大瑞铁路东起大理,向西南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内陆口岸瑞丽,它是中国第一条穿越横断山脉的铁路。大瑞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柱山隧道有“世界最难掘进隧道”之称。隧道施工中,90%的时段中工人们都在与突然涌出的大水和泥浆作战。右图为大瑞铁路示意图,其中大柱山隧道位于澜沧江与保山之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4.瑞丽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内陆口岸的主要区位优势是(   )
A.交通通达度高 B.自然资源丰富 C.地理位置优越 D.国家政策支持
35.大柱山隧道施工过程中多突发涌水和泥浆的主要原因是(   )
A.靠近大江大河的源头 B.多断层、暗河和溶洞
C.位于季风气候区,降水丰富 D.土质松软,易被流水侵蚀
36.大瑞铁路选择以隧道形式穿过横断山,其主要目的是(   )
①保护山区生态环境②降低施工难度③提高土地利用率④缩短列车运行时间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答案
34.C
35.B
36.D
解析
34.瑞丽位于我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交界处,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故瑞丽成为中国西南最大的内陆口岸,C正确。瑞丽交通通达度不高,与国家政策、自然资源等关系小,ABD错误。故选C。
35.大柱山隧道位于西南地区,且在澜沧江与保山之间,可知穿越横断山脉,多断层,且喀斯特地貌广布,多暗河和溶洞,故施工过程中多突发涌水和泥浆,B正确。靠近大江大河的上游而不是源头,A错误。处于季风气候区,降水丰富不是其施工过程中多突发涌水和泥浆的主要原因,C错误。大柱山隧道穿越地区山高谷深,土质并不疏松,D错误。故选B。
36.由于横断山区山高谷深,以隧道形式穿过可以缩短运行时间,并保护山区生态环境,施工难度大,当地人烟稀少,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是主要目的,①④正确,②③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