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北印度洋某季节洋流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2021届吉林吉林市高三一模)读北印度洋某季节洋流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20.图示季节(   )
A.吉林市正值高温多雨的季节 B.吉林市白昼时间不断变长
C.地中海沿岸风暴潮频发 D.墨累—达令盆地的小麦正值收获季节
21.①半岛沿海地区在此季节多海雾,主要原因是(   )
A.寒流经过,下垫面温度低,水汽凝结   B.气候炎热,蒸发量大,水汽多
C.暖流经过,增温增湿   D.临近印度洋,水汽充足
答案】20.A  21.A
解析】20.结合图文材料可知,该海域为北印度洋,结合洋流方向可以判断图示季节为北半球夏季,此时地处温带季风气候的吉林市正值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A正确。因不知具体时间,故不能判断吉林市白昼时间的变化,B错误。此时地中海沿岸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风力小,C错误。墨累—达令盆地小麦的收获季节是北半球的秋冬季,D错误。故选A。
21.①半岛附近海域受西南风的影响,表层海水流走,底层海水上升,形成离岸寒流,下垫面温度低,水汽凝结,多海雾,A正确。BC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