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中学地理马老师前往新疆可可托海旅游,发现当地山坡上分布着密集的洞穴。经过查询资料得知

(2021届湖南永州市高三一模)暑假期间,中学地理马老师前往新疆可可托海旅游,发现当地山坡上分布着密集的洞穴。经过查询资料得知,这属于盐风化现象。盐风化是因盐结晶膨胀而导致的岩石表面颗粒分解或脱落的物理风化作用。因盐风化作用,岩石表面(主要是侧面)易形成各种形态的风化穴,下图示意可可托海花岗岩山地盐风化穴,该地夏季少雨,日照长,冬季风大多雪,年均降水量250mm。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关于该地盐风化穴的形成条件,分析正确的是(   )
①有可溶性盐类物质②含有孔隙的岩石③坡度较陡的地势④干湿交替的环境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9.该地花岗岩的盐风化穴发育较明显的一侧位于山体(   )
A.西北 B.西南 C.东南 D.东北
答案】8.C  9.B
解析】8.由题干“盐风化是因盐结晶膨胀而导致的岩石表面颗粒分解或脱落的物理风化作用”可知,盐风化需要盐分结晶;可溶性盐类物质溶于水,在岩石空隙中汇聚,水分随蒸发排出,盐分结晶,故需要可溶性盐类物质、含有孔隙的岩石和干湿交替的环境,地势陡缓对盐风化无明显影响,C正确。故选C。
9.若该地花岗岩山地四周年降水量相同,山地岩石四周含盐水分量相同,但山地南侧为向阳坡,西南侧比东南侧获得的太阳辐射量更大,水分蒸发更强烈,盐分结晶膨胀作用强,盐风穴发育较明显,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