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我国北方某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内的龟背石图。龟背石因表面存在多边形龟裂状网纹、酷似龟背而得名。

(2021届东北育才学校高三一模)下图为我国北方某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内的龟背石图。龟背石因表面存在多边形龟裂状网纹、酷似龟背而得名。地质学界认为该龟背石形成于5.4亿年前,由粉砂岩在干燥、炎热气候条件下暴露干裂,其裂缝又被绿色沉积物充填,形成龟裂状网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5.该龟背石(   )
A.层理结构显著 B.透水通气性能好
C.结构致密坚硬 D.含哺乳动物化石
16.该龟背石形成的地质作用过程可能为(   )
A.地壳抬升—海浪侵蚀—风化作用—流水堆积
B.风力堆积—地壳抬升—海浪侵蚀—流水堆积
C.流水堆积—地壳抬升—风化作用—海浪堆积
D.地壳抬升—风化作用—固结成岩—海浪堆积
17.目前此类龟背石全球仅发现两块,原因可能是(   )
①内力作用强烈,岩石破坏殆尽②形成条件苛刻,形成数量稀少
③形成年代久远,外力作用强烈④长期接受外力堆积,深埋地下
⑤分布区人迹罕至,尚未被发现⑥人类活动影响,人为破坏严重
A.①②③⑤ B.②③④⑤ C.①③⑤⑥ D.②④⑤⑥
答案】15.A  16.C  17.B
解析】15.图中岩石为由粉砂岩在干燥、炎热气候条件下暴露干裂,其裂缝又被绿色沉积物充填的沉积岩,所以层理结构显著,A正确。粉砂岩颗粒较细,透水性差,B错误。沉积岩沉积物质层理不同,软硬程度存在差异,C错误。5.4亿年前为古生代,还没有出现哺乳动物,D错误。故选A。
16.该龟背石形成的地质作用过程可能为先由流水沉积形成粉砂质沉积岩,后随地壳上升,沉积层裸露,受到外力风化,在干旱环境中龟裂,后随地壳下沉或海平面上升,在海洋环境中,古生代海洋藻类物质沉积进入裂缝,逐渐固结,形成独特的花纹形状,C正确。故选C。
17.龟背石为沉积岩,主要受外力作用形成,①错误。形成条件苛刻,形成过程复杂,形成数量稀少,②正确。形成在5.4亿年前,年代久远,外力作用破坏强烈,③正确。长期接受外力堆积,深埋地下,出露地面的较少,④正确。可能分布在人迹罕至地区,尚未被发现,⑤正确。龟背石形状独特,人类发现多进行保护,⑥错误。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