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某地地质剖面。完成下列小题。 28.该地区曾经发生的内力作用,依次为(   )

(2021届广东湛江市高三零模)下图示意某地地质剖面。完成下列小题。
 
28.该地区曾经发生的内力作用,依次为(   )
A.岩浆活动、地壳运动、变质作用 B.地壳运动、变质作用、岩浆活动
C.变质作用、地壳运动、岩浆活动 D.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
29.甲地沉积物的形成,主要为(   )
A.流水沉积 B.风力沉积 C.海浪沉积 D.冰川沉积
30.该地区能够作为良好建筑材料而开发利用的岩石是(   )
A.页岩、砾岩 B.岩浆岩、页岩 C.花岗岩、大理岩 D.石灰岩、玄武岩
答案】28.D  29.A  30.C
解析】28.根据褶皱的存在,判断该地发生过地壳运动;根据花岗岩和玄武岩的存在,判断该地发生过岩浆活动;根据石灰岩变质为大理岩,判断该地发生过变质作用。选项D正确。
29.甲地有河谷存在,由此判断其沉积物为流水沉积形成的。选项A正确。风力沉积位于干旱地区,海浪沉积位于海岸地区,冰川沉积位于冰川活动较多的高海拔或高纬度地区, 因此BCD错误,故选A。
30.因花岗岩和大理岩岩性坚硬,成为人们喜爱的建筑材料。选项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